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快递进村”通达率超98%

2021年12月26日10:4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新疆邮政管理局获悉:截至11月30日,按照至少3个快递品牌服务通达建制村的标准,新疆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已超98%。提前完成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95%以上的年度目标。

与此同时,按照县以上城市各街道(社区)内每1万人至少布局4至5处快递末端网点标准,新疆已实现街道(社区)快递末端网点全覆盖。

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将“快递进村进社区”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清单,由新疆邮政管理局牵头,会同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各地州市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标识、有货架、有固定频次运输”的要求,全面推进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点建设。

快递在家门口就能取上,甚至多数情况下驻村干部入户时会将快递交到村民手里,这让青河县阿热勒镇乔夏村村民开心不已。今年,该村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入户”,在村委会设置邮政快递服务站,指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每日入户走访时为村民派发快递。

目前,阿勒泰地区465个行政村已实现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全覆盖。自“快递进村”工程实施以来,累计投递邮件(快件)88万件。

新疆地域辽阔,建制村分布呈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今年,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结合实际,积极引导推动各品牌快递企业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邮合作”等方式抱团合作,破解快递下乡进村各种难题,为激活农村消费市场,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接下来,新疆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将督促快递企业持续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能力,保障服务质量,维护末端网络稳定性,鼓励更多快递服务品牌主动参与“快递进村”。督促寄递企业合理调配力量,加强企业合作,支持农村共配,助力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快递服务需求。(范琼燕)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