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摁下快进键 “载”起居民幸福感

2021年12月23日12:2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23日电 (杨睿)“小区有很多老人,有时候上下楼层搬东西很不方便,安装电梯以后方便多了,不止是老年人,年轻人们也都特别高兴。”新疆富蕴县中心花园小区居民马建胡说。

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心工程”。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出行不便问题摁下了快进键。截至目前,全疆加装电梯706部,已完工681部,其中2021年开工加装电梯62部,完成37部。

《意见》提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按照政府引导,居民自愿的方式进行。政府通过政策、资金和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引导,居民按照自愿协商、自愿申请、自行管理的原则,综合考虑住宅建筑结构、户数、楼层、用地条件、消防、安全等因素,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稳步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按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统一筹划、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工作要求,今年,哈密市积极推进石油小区、哈建小区两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力争将其打造为自治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样板工程。

哈密市住建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赴外调研考察,吸取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制定了《伊州区城镇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试点方案》,明确了电梯加装的基本原则,在资金筹措方面,确定为政府、社会、个人共同承担、成果共享。目前,石油小区6部加装电梯设备正在安装,计划于近期完成电梯设备安装、调试、验收竣工交付。

富蕴县中心花园小区加装好的电梯。马建胡供图

“富蕴县中心花园小区的楼房多为2000年左右建成,均为六层的老楼,没有安装电梯。随着小区越来越老,居民年纪也越来越大,上下楼成了住户的‘痛点’问题。”马建胡表示。

今年,富蕴县选取该小区2栋单元楼作为试点,进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改造。改造工作通过组织电梯公司、业主委员会、物业、老党员共同协调沟通,坚持政府出大头、居民共同融资的原则,筹集资金400万元,安装电梯6部,目前已投入使用。

随着中心花园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完成,富蕴县越来越多的小区将加入到加装电梯行列,一部部电梯增强了老旧住宅的“生命力”,也“载”起了居民的幸福感。

此外,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发布实施了《自治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设技术导则(试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设计指导(构造选例)图集》,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编制完成《自治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检验技术规范》,优化电梯选型和结构型式设计方案,破解加装电梯成本高难题,让国家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下一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探索完善加装电梯在组织实施、资金筹措、运维管理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富蕴县中心花园小区加装好的电梯。马建胡供图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