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示范引领 电商激活乡村经济

——新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观察之三

2021年12月23日11:3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示范引领 电商激活乡村经济

近日发布的《新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调研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新疆共有51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有4171个服务站点。

农村电商在促进农产品上行、培育电商人才、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激活乡村经济“一池春水”。

农产品上行扩容

民间艺人弹奏起独它尔,主播和乡村妇女拿着胡萝卜,在田间地头轮番走秀,这是11月17日和田县吾宗肖乡直播带货销售胡萝卜的场景。

自10月20日以来,像这样的直播活动在和田县已举行60余场,助力各乡镇销售胡萝卜、恰玛古等蔬菜。活动不仅吸引了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等地客商,还吸引到山东客商前来。

“每次直播活动,都有5—10人的团队阵容。”和田县电子商务办公室负责人祖力皮亚·吾守尔说,直播28天来,已销售和预订蔬菜9000余吨。

和田地区有8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截至11月18日已建成1049个服务站点,这些站点在组织农产品上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几年,和田土月饼名气越来越大。为扩大和田土月饼的销路,和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积极对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总工会,今年9月卖出8.5吨月饼。“通过这次月饼销售活动,带动制作土月饼的村民人均增收2500元。”和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姜芃说。

吉木乃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依托当地畜牧资源,打造出“吉木乃冰川羊”爆款网货。“我们从2016年介入吉木乃冰川羊销售,上线社交电商和社区电商平台,现在线上线下销售额一年达4000余万元。”吉木乃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伟说。

据第三方监测平台统计,今年“双11”期间,新疆农村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10.86亿元,同比增长48.74%。

培育孵化网红主播

若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孵化出的网红主播管秀敏,每天下午4时直播,卖自家种的灰枣。

为吸引粉丝关注,46岁的管秀敏特意设计了红枣连衣裙。“每次直播,我都穿着红枣连衣裙,带动直播间气氛。”管秀敏说,直播近两个月,她已涨粉3万多。

洛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从当地中等职业学校引进人才,培育打造出“洛蓝古丽”直播团队。起初,小古丽们非常紧张,老师手把手教她们化妆、搭配服装,传授直播间场控技巧。

“从去年4月28日成立到现在,直播团队平均每天直播6场。”洛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郭润泽说,现在“洛蓝古丽”已是和田电商的一张亮丽名片。

记者从和田地区商务局了解到,为促进电商产业发展人才体系建设,和田地区投资5000余万元,促成和田地区短视频直播基地、和田地区播创园(电商直播人才实训基地)等项目落地。截至今年10月,和田地区共开展孵化培训402期,培训专业电商人才9156人次,培训直播人员1934人次,孵化直播人员398人。目前,和田地区电商创业百人团中,粉丝量100万以上有5人,粉丝量10万以上70人。

今年1—10月,和田地区共开展9346场线上直播,累计观看1.18亿人次、直播带货金额1.46亿元。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兵指出,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应挖掘网络直播潜力,积极孵化、培育或引入网红、主播,发挥县长直播带货带头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生产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投入直播活动,将直播带货发展成为推进示范县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打通“最后一公里”

民丰县安迪尔乡距离县城180公里,为方便百姓,电商服务站点已布局到村。“可以帮他们卖土特产、网上代购、打字复印等。”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电商服务站站长图尔荪古丽·喀斯木说,站点服务功能根据村民需求一直在延伸。

若羌县依吞布拉克镇距离县城约270公里。为方便村民网购,若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将服务站点延伸到该镇。“我们通过邮政整合各快递公司,将快递件交给公交公司送达站点。”若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成昊说。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仓储、分拨、中转和保鲜冷藏设施的建设很关键。《报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全疆51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仓储建设覆盖率已达100%,分拨中心建设覆盖率达93.75%,中转站建设覆盖率达85.42%,保鲜冷藏库建设覆盖率达41.67%。

“我们今年建成400多平方米的保鲜冷藏库,帮农民将无花果、新梅、木纳格葡萄卖到全国。”阿图什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志聪说,今年阿图什的鲜食无花果首次卖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

陈兵建议,新疆应支持物流、电商龙头企业建设覆盖主要消费市场和深入乡村的智慧物流平台,整合现有物流仓储资源,解决“最后一百米”与“最初一百米”运转不畅难题。(于江艳)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