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冰雪“魅”在哪里?

——喜迎北京冬奥相约新疆冰雪(3)

2021年12月23日11:1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冰雪“魅”在哪里?

“2020—2021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达到了2.3亿,冰雪休闲旅游收入超过了3900亿元。”12月18日,北大博雅方略文旅集团副总裁、北大战略研究所客座教授梁建军在第六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上做《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时说。

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会长、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董事长李建宏参加了此次博览会,他认为:“作为中国冰雪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降雪最早、雪期最长、雪质最好等独特优势,新疆必将越来越多承载、消化全国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冰雪旅游需求。”

粉雪、阳光与超长雪期

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距离市中心只有1.6公里,是全国唯一与城市相连的高山滑雪场。63岁的陈学东来自北京,为了滑雪更加方便、经济,他选择在阿勒泰市买了一套房:“我每年有几个月时间在这里度过,阿勒泰就是我的家。”

“来新疆滑雪,已成为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来自北京的滑雪超级发烧友秦汉谈起新疆冰雪,赞不绝口。从去年11月到现在,他通过休假、节假日和担任比赛志愿者等方式,5次来新疆滑雪,“在我的身边,很多人都把到新疆滑雪当成度假方式之一。”

滑雪发烧友为啥爱来新疆?李建宏总结为“粉、暖、长”。

粉雪,指雪质松软干燥、如粉末状的雪,这通常在较为干燥的高纬度内陆地区才有。在新疆的天山和阿勒泰山绵延几百公里的山脉上,都有丰富的粉雪资源。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等,因为都有令人神往的粉雪,成为全国滑雪爱好者的“梦想打卡地”。

来自哈尔滨市亚布力镇的滑雪教练孟义说,4年前他来新疆滑雪,就“陷”入进来,“滑雪是一种享受。新疆很多大型滑雪场,风很小,没有下雪时阳光明媚,滑雪时根本不会感觉到冷。加上眼前是气势磅礴的美景,给人一种仙境般的奇妙感觉,心情特别愉悦。”

“连续两年,可可托海滑雪场通过人工造雪,实现10月1日开启雪季,直到来年6月才结束。根据国际雪联最新雪期排名,该滑雪场超过8个月的雪季长度,在亚洲排名第一,在世界也可进入前十。”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世才说。

优势、潜力和广阔市场

在中雪众源(北京)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魏庆华看来,新疆发展冰雪产业有着更丰富的内涵。魏庆华曾参与编写《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和《冰雪蓝皮书: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全程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现负责冬奥会张家口3个滑雪赛场的技术保障工作。

“中国新疆特别是阿勒泰,具有国际顶级冰雪资源和独特地理区位优势,在高质量开发和运营之下,未来具备引领打造‘世界冰雪第三极’的潜力。”魏庆华说。

但新疆冰雪资源绝不止阿勒泰。天山西段的伊犁河谷和赛里木湖,天山中段的乌鲁木齐南山,同样天赋异禀。今年阿勒泰市和温泉县有两家可以举办国际越野滑雪比赛的滑雪场建成投用,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场和伊犁福寿山滑雪场即将建成迎客。新疆滑雪场规模持续扩大,在全国仅次于黑龙江省。

“自然赋予的优质冰雪资源是巨大优势,但在硬件设施、文化内涵、服务理念等方面,还需要新疆冰雪业内人士一起努力去改进、提高。”李建宏说。

“夏天如果能在国内举行冰雪主题夏令营,这将非常令人期待。明年‘五一’,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场或将帮我们实现这一梦想。”出生于新疆的陈艳艳是北京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星骑士俱乐部负责人,过去几年,她多次组织赴阿尔卑斯山的滑雪训练营。而今,她把目光瞄准了国内,新疆成为首个选项。

滑冰、滑雪和全民上冰雪

发展冰雪产业,冰雪人口是最重要的因素。

在阿勒泰地区,依托33所全国冰雪特色学校、20所自治区雪上传统项目学校、22所自治区冰上传统项目学校,冰雪运动群众基础有效扩大;在乌鲁木齐县,各乡镇中小学广泛开展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课程;在克拉玛依市,所有中小学全面普及轮滑运动,助推速滑项目水平提升。

除了遍布全疆各地的冬季室外冰场,室内滑冰场也在新疆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开启了新疆四季皆可滑冰的全新局面。

“普及冰雪运动,在于降低技术装备门槛,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冰雪运动。我们这几年在乌鲁木齐县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免费滑雪相关活动,正是基于这个考虑。”李建宏说,“作为冰雪产业从业者,我们有义务为普及冰雪运动、增加冰雪人口作贡献,助力‘三亿人上冰雪’的梦想更快实现。”(黄兴)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