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1年新疆授权专利逾1.5万件

2021年12月22日10:1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我区授权专利逾1.5万件

截至目前,新疆今年已授权专利15356件,同比增长47.36%;商标注册44946件,同比增长55.91%。

今年,新疆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充分运用知识产权服务职能,加速推进知识产权“变现”,鼓励企业申请专利,提高核心竞争力,大大激发了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热情。

今年5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新疆促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逐步征集专利转移转化、专利产业导航、专利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三类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项目;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做好自身专利清查工作,摸清专利存量,围绕专利技术赋能产业情况进行专利分级,推动创新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

“今年,新疆备案登记专利转移1949件,专利许可10件;知识产权质押项目21笔134件,质押融资金额6.24亿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高校科研院所等知识产权转化率和实施效率,拓展了新疆专利技术产品的市场应用空间,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杨红梅说。

在商标注册方面,今年新疆先后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哈密市、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设立5个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受理窗口,不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目前,新疆共有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受理窗口8个。

此外,新疆还在各地建设商标品牌指导站,今年已完成14个地州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工作,主要面向企业、产业和基层加强商标品牌建设指导和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赵敏)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