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景”上添花大手笔

——来自天山农商银行的系列报道之三

2021年12月21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风光无尽藏,古道有余馨。素有“亚心之都”美誉的乌鲁木齐,正用她的无限风光和灿烂文明吸引着各地游客的目光。

近年来,天山农商银行依托乌鲁木齐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切实履行金融服务“旅游兴疆”战略,大力支持辖内与文化旅游业相配套的硬件建设及软件升级,全力推动首府文旅产业“乘风破浪”。

为景点“高大上”助力

在大多数游客的心中,美景与美食的比重各占一半,探景之旅,也是寻找美食的过程。位于乌鲁木齐县的“闲来小镇”,恰好是这两者的最佳结合体。

小镇距离5A景区天山大峡谷不远,疆内疆外的著名小吃汇集在小镇百余米长的宽窄巷子文旅步行街内,每逢节假日和周末,这里必定人山人海,慕名而来的游客挤满了这条“高大上”的网红美食街。

“闲来小镇宽窄巷子”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天山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早在2018年,该行就为其授信3.23亿元,支持“宽窄巷子”落户新疆。

乌鲁木齐县“闲来小镇宽窄巷子”。万宜 摄

“闲来小镇”只是天山农商银行扶持乌鲁木齐文旅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该行主动接轨乌鲁木齐市政府旅游业发展规划,依托南山景区、水磨沟景区、石人沟景区等旅游资源,通过采取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服务供给、强化产品创新等措施,推动首府旅游业向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先后支持了“大巴扎步行街”“七彩南山”“闲来小镇宽窄巷子”等文化旅游项目,累计融资近11亿元,在宣传新疆特色地域文化、提升景区品质的同时,也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乌鲁木齐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旅游方兴未艾,天山农商银行还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不断创新特色信贷产品,扶持中小旅游企业发展乡村游、小镇游、文化游、体验游等特色旅游,并帮助农家乐、民宿等告别“小破散”,以时尚靓丽的形象迎接游客。

为旅游智能化赋能

“天山农商银行给我们免费安装的这个扫码盒子非常好用,微信、支付宝、美团、银联都可以扫”,12月10日,国际大巴扎的商户马先生高兴地说道:“顾客付款后马上就有微信和语音播报提醒,而且对账也很简单方便,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坐落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乌鲁木齐的一张旅游名片,旺季时每日进入景区人员可近3万人次。由于客流量大,顾客购物后经常排长队付款,包括现金、微信、支付宝等各种各样的支付方式,曾一度让大巴扎的管理方很头痛。

为帮助解决支付难题,2019年,天山农商银行与相关公司合作,启动了国际大巴扎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商圈的建设工作,并于当年成功上线了聚合支付系统,让广大游客感受到了天山农商银行的“只为你用心”。

以国际大巴扎的成功案例为契机,近年来,该行聚焦智慧旅游建设,实施了让购物更便捷的“购在首府”系列金融服务。

借助强大的金融科技力量,该行积极为首府各大景区搭建“科技+金融+运营”的旅游服务平台,为景区迈入智能化赋能。通过对现有支付系统进行整合优化,将聚合支付覆盖到景区衣、食、住、行、游、娱、购等各个方面,真正实现了“一部手机游首府”。

此外,天山农商银行还牵手国际大巴扎、小巴扎·阿凡提乐园、馕文化产业园、闲来小镇等数十个文旅产业园区,强化银政企三方合作,紧抓“互联网+旅游”发展趋势,实施智慧旅游金融服务项目,对接商户的定制化需求,从账户管理、理财服务、融资需求、旅游项目线上营销推广等方面持续做好对接,全面提升了对文旅产业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水平。

天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大巴扎步行街向商户介绍金融业务。万宜 摄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在天山农商银行金融活水的浇灌下,首府的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已渐入佳境,一幅壮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块美丽的土地必将引起越来越多疆内外游客的瞩目与青睐。(吴国勋、万宜)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