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中建三局:当好“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心人”

2021年12月20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三局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民生项目建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新疆,通过爱心服务当地民生、细心打造“工地小家”、决心攻坚“急难险重”等,当好“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心人”,用使命担当擘画边疆发展美好蓝图。

“爱心”增进民生福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党委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认真践行,锤炼“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在中建三局承建的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排水项目,为解决当地群众生活污水无出路问题,20余名建设者深入羊毛工镇、古牧地镇等4镇30余村,走访了解群众需求,收集群众诉求,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作为主要聚焦点和发力点。施工期间,还成立志愿服务队,引导当地群众安全出行,针对出行不便的老人及残障人士,提供点对点上门服务,将“办实事”做成“事办实”,不断提高当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家住乌鲁木齐市银川路附近的阿米娜·买买提老人,今年70多岁,是一名孤寡老人。近年来,通过社区帮扶,在家附近经营着打馕小店维系生活。受城市道路改扩建影响,老人家的小店涉及迁移。了解情况后,中建三局银川路改扩建项目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制定问题推进方案,定期前往老人家与其沟通,充分了解困难和需求,并多次前往社区协调迁移位置。最终,在离老人家不远的路边街区,为其选择了更为宽敞明亮的新店。项目部党员还自发捐款2万余元,为老人购买了新的打馕设备和生活用品。

中建三局在疆发展十余年,持续服务新疆、回报新疆。积极参与当地政府扶贫计划,购买南疆农产品超20万元;连续多年在博乐市第一中学开展“爱心助学”,募捐助学基金超34万元,职工与58名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建证”志愿服务队参与敬老助残、绿色环保、交通疏导、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近千场。

“细心”服务职工生活

中建三局西北公司立足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推进解决职工在工作生活中的难点、痛点,真正把他们的“心上事”当成“上心事”。

据统计,4年来,中建三局累计接收近千名来自和田、喀什的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为解决南疆少数民族工友语言交流困难等问题,党员主动申请与他们进行结对帮扶,通过业余时间教授语言、传授施工技术。此外,中建三局还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等项目上建立实训基地、开展职业培训,不断提升南疆工友技能水平,培育了一大批新时代产业工人。少数民族工友生活条件、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迎来了幸福生活。

在吐鲁番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部,针对农民工夫妻住宿问题,中建三局在项目部生活区为20余对农民工夫妻提供了“夫妻房”,并配备了空调等设施,让大家踏实工作,舒心生活。

此外,根据职工群众诉求,围绕“送文化、送法律、送安全、送健康、送温暖”等内容,中建三局在工地建起“五家”(即学习之家、创新之家、民主之家、文明之家、安康之家),为项目建设者提供权益维护、心理咨询、学习培训、健康管理、文体活动等服务,为近3万名建筑工人真正带去了“实惠”服务。

“决心”攻坚急难险重

不讲条件、敢于冲锋;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始终坚持以担当创造价值,以奉献成就使命,面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居住品质的急难险重任务,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党员始终冲在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建三局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冲锋,成立党员突击队,争分夺秒、日夜鏖战,45天建成可容纳5000余张床位的喀什防疫应急医院;20天完成小草湖检查站核酸检测大厅;7天建成3个冷链物流消杀库……在乌鲁木齐、喀什等地建设防疫应急工程十余个,投用总床位近1.5万张,投用核酸检测点单日检测量达2万人次,为新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中建三局全力推动在疆民生工程品质履约,提升各族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旧城改造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头顶风雪,用2个月时间,为多层老旧楼房加装电梯55部,解决了居民“上上下下”的难题;在城市道路改扩建项目现场,围绕杆线入地、设施完善、移栽绿化、夜景亮化等四方面,建设者们30天内相继打通13条共9.22公里老旧城区道路综合治理工程,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学史力行,务实为民。中建三局将继续紧盯重点任务,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业务知识专长,精准找到服务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把群众期盼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冯跃龙)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