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持续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  更好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陈全国主持会议

2021年12月18日10:3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 更好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17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新疆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高度评价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指导作用,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会议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一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和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将我们党对文艺工作的认识和实践提升至新的高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开启了崭新局面;深刻认识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二要坚持正确方向。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三要牢记殷殷嘱托。全疆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化为前进动力,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要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努力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大力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

四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持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加强教育引导和综合治理,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

五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文联、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发挥教育引导作用,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各级领导干部要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广泛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何忠友、杨诚、张柱、田湘利、王明山、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出席会议。(姚彤、王兴瑞)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