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筑牢平安防线 守护万家灯火

——记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哈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

2021年12月18日10:3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平安防线 守护万家灯火

12月16日22时,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星星峡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正在检查进疆、出疆人员及车辆。星星峡是连霍高速(G30)的进疆入口、新疆的东大门,交通繁忙,平均每天有6000余辆车、2万余人次进出。寒冷天气下,民警24小时值守,排查治安及防疫安全隐患。

哈密市建立了“党政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作”机制,在星星峡、白山泉两个环疆检查站严格落实人车物查验和防疫检查措施。“我们要发挥好环疆检查站‘过滤网’‘防火墙’作用,筑牢进疆第一道安全防线和出疆最后一道防线。”星星峡公安检查站站长张磊说。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哈密市公安机关落实进疆首站负责制,规范进疆人车物防疫措施,星星峡公安检查站和白山泉边境检查站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16日当晚,哈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组织民警,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一场“拉网式”治安大检查。“岁末年初,安全监管不能放松。”带队检查的哈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政委李振华说。

作为治安管理的排头兵,该支队深入开展“护校安园”“油气”“三电”安保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出动护校警力9.3万人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82处。

近年来,哈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统筹市域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积极推动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今年初,哈密市伊州区公安局丽园派出所被自治区公安厅命名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丽园派出所辖区地处商业繁华地带,流动人口多、行业场所多,矛盾纠纷多发。派出所探索化解之道,组建12支矛盾纠纷调解队,吸纳了122名调解能手,连续3年实现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8.9%以上。

在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哈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以丽园派出所为样板,推进全市派出所及警务室落实“多元调解”工作机制,引导民警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61件。

传承“枫桥经验”,守护万家灯火。民警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警民距离进一步拉近,警民关系更加融洽,如今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很高。”丽园派出所所长张天雷说。

李振华说,哈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正在全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同时扎实推进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在平安建设进程中不断贡献公安力量。(隋云雁)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