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努尔尼沙·阿力甫:致力为新疆打造生物医学光学平台

2021年12月16日10:2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致力为新疆打造生物医学光学平台

12月7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三综合实验楼,新疆医科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努尔尼沙·阿力甫正辅导学生利用高端光学成像系统对癌细胞等生物样品进行测试和分析。

2003年,努尔尼沙考入无锡市青山高级中学新疆班后,一直在疆外读书。2019年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在众多待遇优厚的用人单位中,她选择了新疆医科大学,目前任新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主任。

“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想回来为家乡医学人才培养和科研事业发展做些事。”怀着这样的初心,两年来,努尔尼沙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把知识和才华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搭建了生物医学光学平台,实现了新疆生物医学光学“从0到1”的突破。

“我们组建科研团队,希望利用世界最前沿的光学技术解决新疆一些疑难病症的卡脖子问题。”说起科研工作,33岁的努尔尼沙充满了热情。

努尔尼沙本科、硕士和博士专业均为光学工程,致力于攻克肿瘤诊断及治疗中重要技术难题。“努尔尼沙具备了高水平的科研能力,是名具有高学术水平和实践经验的高层次专业技术青年人才。”新疆医科大学医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张学良说。

目前,努尔尼沙带领团队正在做一些基础工作,包括和临床医生在内的团队成员尝试运用光学手段对宫颈癌进行精准诊疗。“通过内窥镜用光学系统可以减少对患者的侵入、辐射、损伤等副作用,实现更加精准的诊疗,这是我们长期研究的一个目标。”努尔尼沙说。

“短短两年,学校已为我的团队投入了300万元科研经费,我个人也被评为副教授。”说到学校党委的关心关爱,努尔尼沙充满感激。她说,要成为博士生导师,周期最快也要3年至5年,学校党委给紧缺高层次人才开通绿色通道,这才使她有资格申报。

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极大地激发了努尔尼沙干事创业的热情,使她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科研事业中。

短短两年,努尔尼沙已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参编专著1篇;主持和参与10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今年,她还入选两项自治区人才培养计划,组建了一支超过20人的创新研究团队,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影响力,培养更多青年人才。

“加入课题组之后,导师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她鼓励我们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勇于把想法付诸实践,我觉得特别受用。”提起这位年轻的博导,新疆医科大学医学工程技术学院学生朱静羽满是崇拜。(赵西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