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京墨校园手拉手 结对共建促提升

2021年12月06日23:0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北京有很多高楼大厦,还有许多特色小吃和名胜古迹。有机会欢迎你们来北京,我带你们逛天安门、爬长城……”这是来自北京光明小学学生黄熙皓信中的一段话,他人生的第一封信邮寄到了距离北京几千公里外的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第二小学。

近日,在墨玉县北京援疆干部和教师的沟通协调下,墨玉县第二小学二年级10班与北京光明小学广渠门校区二年级10班建立了手拉手班级,通过视频见面、写信交流等形式,开展了各项活动。

“当墨玉二小的学生们知道要给北京的朋友拍视频都非常高兴,有的特意换上喜欢的衣服,有的载歌载舞表演才艺。”北京援疆教师纪艳红说道。而为了让新疆的朋友加深对北京的了解,北京的孩子们也特意和爸爸妈妈去天安门、天坛等地拍视频,现场介绍名胜古迹、地标建筑和传统小吃。当两地的孩子们在教室里看到了远方朋友的视频,嘴角都洋溢起甜蜜的微笑。同时,光明小学的学生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给新疆的朋友写了一封信,一段段真挚的话语架起了京墨两地孩子友谊的桥梁,谱写出一首民族团结的歌谣。

援疆干部和墨玉县第二小学学生一起阅读北京朋友的来信。北京援疆供图

同样,在墨玉县北京朝阳中学,初一的三个班级与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的班级也建立了结对关系,除了在学生中开展文化交流、见字如面等活动外,两地班级的教师也进行了视频教学研讨。北京援疆教师、墨玉县北京朝阳中学校长赵艳红说:“我们拟通过多种形式,建立起京墨两地学校交往交流交融的渠道,共享教育资源,共同研究教育教学及管理方面的问题。”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与墨玉县托胡拉乡中心小学签署帮扶协议。北京援疆供图

北京援疆干部、墨玉县教育局副局长王铮表示,今年9月以来,已有15所北京学校与墨玉县学校签订了结对协议,涵盖学前到高中各学段。援疆干部人才以此为基础扩大范围、丰富活动,建立起多个共建班级。下一步,拟在学生成长、学校管理、资源共享等方面推动京墨学校和班级间的合作交流,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共同进步,助力墨玉县教育援疆工作。(北京援疆)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