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雪水泡馕成了他的生活日常

——记全国“最美公务员”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

2021年12月03日10:4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雪水泡馕成了他的生活日常

“一个农牧民就是一个哨兵;一座毡房就是一座哨所;一个村庄就是一座堡垒。”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他深知,在守边护边路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1年,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从部队复员后来到哈拉布拉克乡,从2016年起负责巡边和护边员管理工作。5年多来,哈拉布拉克乡负责的168公里边境线未发生过一起边境安全事件。今年,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评为“最美公务员”,中央组织部同时为他记一等功。

在边境线上处处留下足迹

2011年,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复员来到阿合奇县,他放弃了留在县城工作的机会,选择到边境线上的哈拉布拉克乡工作。2016年,他开始负责哈拉布拉克乡的巡边和护边员管理工作。168公里边境线,1000余名护边员,他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了做好工作,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一头扎进了边境山区。一年365天,他至少有300天在边境地区忙碌,跋山涉水、雪水泡馕成了他的生活日常;上山一去就是两三天,有时要连续在执勤点工作一个月。

哈拉布拉克乡边境山区是一个风口地区,每年有280天左右刮5级以上的大风,到了冬季,大雪封山是常事。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经常顶风冒雪前往执勤点,边境线上每一个通外的山口、每一条沟、每一道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虽然我复员了,但我可以在工作岗位上继续为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出力。”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说。

悉心解决护边员困难诉求

每月1日、15日,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会准时出现在执勤点,因为这两天要开乡护边员组长会议。5年多来,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从未缺席。

“每次组长会议,除了了解巡边工作情况,我会在会后和护边员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说。

“护边员是守边护边的重要力量,我必须替他们守好‘大后方’。”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说,他从不忽视和护边员有关的任何问题,即便是聊天时的一句抱怨、一句玩笑,都会认真对待。每次到执勤点,他都会带一个小本子,本子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护边员家遇到的问题,谁家的大米快吃完了、谁家的牲畜缺草料了、谁家的孩子生病了……下山以后,他会一一落实解决。几年下来,他梳理汇总出护边员反映的100余条困难诉求,并全部予以解决。

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不光在山上“找难题”,回到乡里也闲不住。2020年7月的一天,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到距离哈拉布拉克乡政府100多公里的阿克翁库尔村科加尔特组萨尔布拉克牧业点走访,在护边员阿曼开力迪·马克来克家里发现,阿曼开力迪女儿的手上、脸上有一些伤痕。

“这是怎么了?”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追问道。

“两三天之前被狗咬了。”阿曼开力迪的妻子说。

“打狂犬疫苗了吗?”

“没有,阿曼开力迪在山上呢,家里也没有车……”

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立刻联系医院协调狂犬疫苗、安排车辆……带着阿曼开力迪的女儿打完疫苗后,又将她送回村里,还给阿曼开力迪调整了执勤时间,让他回家陪女儿。

“恰尔恰别克部长太细心了,跟着他一起干工作,我心里特别踏实。”阿曼开力迪说。

24小时热线解民忧

哈拉布拉克乡有1600多户村民,虽然居住在不同的村,但大家都知道乡里有个“热线电话”,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拨打这个号码,问题一定有回应。这个电话号码,便是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的手机号。

说起这事,家住阿克翁库尔村的阿丽玛·哈其肯巴依感慨万千:“多亏了恰尔恰别克部长,不然我儿子怎么会这么上进!”

2019年4月,阿丽玛拨通了电话向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求助:自己30多岁的儿子加尼巴依·木沙没有工作,常常酗酒,整天恍恍惚惚……

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抽出时间和加尼巴依促膝长谈,还和他成了好朋友。通过一段时间观察,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发现加尼巴依身上有不少优点。在他的推荐下,经过审核、考察,加尼巴依被聘为阿克翁库尔村护边员。半年后,加尼巴依成长为护边员小组长。

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常常说,只要心中装着人民、装着祖国,再荒凉的地方也能书写出璀璨的人生篇章。(宋卫国)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