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启动建设

艾尔肯·吐尼亚孜马永生出席并讲话

2021年12月01日10:2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启动建设

11月30日上午,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以视频方式在北京、乌鲁木齐、库车同步启动。这标志着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出席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对中国石化长期以来对新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石化作为国内最大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维护石化产业安全的重大责任。多年来,中国石化在新疆持续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务实推进产业援疆,为新疆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疆各族人民感恩于心。中国石化将首个绿氢示范项目落户新疆库车,是双方全面推进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并对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助力新疆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将立足建设国家“三基地一通道”战略定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企地合作,积极支持中国石化在疆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助力中国石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作出应有贡献。

马永生表示,氢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当前中国石化正加快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并把氢能作为新能源业务主攻方向。该示范项目充分发挥新疆资源优势,是中国石化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重点工程,也是企地合作新的重大战略成果,对推动能源转型、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公司将抓住机遇将其打造成精品项目、标杆工程,为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国内首次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制氢的项目,预计2023年6月建成投产,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生产的绿氢将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替代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李杨)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