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灭火救援演练及安全培训

2021年11月30日21:3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鲁木齐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日常消防监督执法、社会宣传、应急救援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为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事故处置应急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近日,经开区消防大队在德港万达广场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及消防安全培训。

德港万达广场位于辖区中亚南路商圈,占地约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地上7层,地下5层,建筑高度37.6米,是一家集零售、餐饮、娱乐和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演练预设德港万达广场5楼餐饮区某商铺由于电气线路短路引发火灾,室内烟雾较大,火灾迅速蔓延,商场安保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

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中亚南路消防救援站到场处置,救援力量到场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作战行动,下达作战任务。警戒小组现场进行警戒,侦察小组迅速开展火情侦查,搜救小组深入内部逐层搜救被困人员,排烟小组在关键位置架设排烟机实施现场排烟,灭火小组则对火势进行压制。演练过程中,所有参战力量协同配合,圆满完成疏散救人、班组协作、内攻搜救、通信保障、现场排烟等多个作战科目,被困人员安全救出,火势被有效控制和扑灭,达到演练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消防指战员结合商场特点,对商场员工进行了全面培训,包括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在紧急情况中如何安全疏散人员,如何保障人身安全等;同时对灭火器、灭火毯、逃生面罩的使用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和操作示范;商场员工亲自使用灭火器向火焰喷射灭火,切实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熟悉了扑救火灾的程序,达到“见火不慌,抬头就打”的培训效果。

此次演练,增强了微型消防站的防火意识与初起火灾的处置和逃生自救应急能力,提高了消防指战员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的扑救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精神面貌。(章春子)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