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宁波援疆:“输血”变“造血”,乡村振兴的库车实践

2021年11月30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库车有着广袤的土地,水果、畜牧等特色农业不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如何盘活优势资源,实现经济“输血”变“造血”,是宁波援疆干部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此,将宁波的成功发展经验借鉴到库车,成为产业援疆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甬库振兴村、农业科创中心等一大批农旅融合、产学研一体化项目纷纷落地见效。

打造库车“滕头村”,家园更美了

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一村,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村庄,如今却令周边村民羡慕不已,因为这里正在开发建设甬库振兴村。

11月28日,笔者来到甬库振兴村,项目已经完工,大门口偌大的集散广场、成排的旅游服务中心均已建成。往里走,部分主干路面、园林景观和场馆已建好,个别配套设施的完善也在收尾中。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相结合,深入到库车市各乡镇街道进行实地调研、座谈选址,最终确定在乌恰一村建设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项目。该项目借鉴宁波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合作社形式,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打造集“库车民俗、田园风光、产村融合”于一体的库车“滕头村”。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约4000万元,已吸引众多产业和文旅项目签约进驻。

“自从项目进来后,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原来的村道泥路,铺上了地砖、浇上了沥青,变得整洁干净了。”村民阿散·塔什说。

阿散·塔什今年50岁了,是村里的农机师傅,他家原有22亩地,甬库振兴村项目启动后,他毅然将其中19亩地以入股的方式,交给了合作社统一运营,现在每年的土地分红要远远高于种地收入。“我们对甬库振兴村的发展很有信心,现在已经看到了变化,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阿散·塔什说,他想今后也可以在甬库振兴村办农家乐。

像甬库振兴村这样,从传统一产向二产、三产转型,走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在库车越来越多。

疆果东输,增强产业“造血”功能

新疆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种植的水果特别香甜,但因路途遥远,运输不畅,市场销路受限,特别是沿海地区很难吃到好的疆果。如何解决这一卡脖子问题,让新疆水果更好地走出去,成为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一项产业发展课题。

通过调研,援疆干部发现关键问题卡在运输线上。于是一方面协调航空线路,增开航班加强空运;另一方面与宁波果品公司合作,增加直营网点,缩短运输时间,尽可能保证水果新鲜度。此外,还持续扩大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采供销规模提速增量。目前已在宁波设立各类直营网点195个,让越来越多的新疆水果走得更远了,果农收益也得以提高。

产学研一体,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农业产业化推进缺少不了技术支持,为此,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成立了库车市现代农业科创中心,引入中科院沈阳所、新疆农科院与宁波市农科院的核心科研人才,实施产学研一体化的农业发展模式。

笔者在该中心看到,这里展示着甬甜五号小哈密瓜杂交技术、黑玉米种植深加工技术、提高植物维C含量技术等很多成果。盐碱地及污染土壤修复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紧张工作。

“通过技术改良,传统农产品的商品性大大提升,使越来越多的新品种得到成果转化,进一步丰富了本地农产品种类,扩大了产业规模。”宁波市援疆指挥部产业组副组长毛国波说。(陈善君)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