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经开区消防:为易燃易爆场所上紧安全“发条”

2021年11月26日12:1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切实做好辖区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近日,乌鲁木齐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紧紧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深入辖区易燃易爆场所开展专项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全力补足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上的“短板”,提升其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检查指导过程中,防火监督员本着“不放过一个隐患,不漏过一个死角”,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原则,采取边检查边培训的方式,重点对各加油站的储罐区、加油区进行仔细排查,着重查看了消防设施、器材的配备及是否好使用,是否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值班及防火巡查检查制度,是否定期开展消防培训演练等。期间,大队防火监督员现场抽查了加油站工作人员对“四懂四会”“四个能力”等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并模拟使用灭火器。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大队防火监督员现场进行了纠正、指导,并要求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时刻紧绷安全弦,认真查找自身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检查指导结束后,大队积极组织基层志愿力量深入辖区开展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宣传活动,用贴合实际的语言向相关社会单位介绍日常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知识;同时,发放《常见消防安全隐患图解》检查指导手册及电子版,指导社会单位参照手册进行日常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同时,大队防火监督员动员加油站工作人员加入消防志愿组织,并通过“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参与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下一步,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将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联合区属各行业部门对仓储物流、石油化工等重大危险源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和宣传工作,并持续推进“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服务指导企事业单位绷紧消防安全高压线,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为辖区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章春子)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