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农信社依托“三位一体”为乡村振兴“增信”

2021年11月25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新疆若羌县农信社为若羌县金羌红枣专业合作社发放了2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标志着若羌县农信社贯彻落实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介绍,该合作社成立于 2009年4月,为若羌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属企业,主要经营农副产品收购、加工、销售,农业种植等。若羌县农信社在与若羌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对接交流中了解到,该合作社因生产需要急需流动资金。经深入的调查和评估,由若羌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提供担保,若羌县农信社为其发放了专项贷款。

今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式启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试点,进一步推进供销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农村信用社在组织形态、服务功能、管理运营上的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全疆农业产业质量效益。若羌县是“三位一体”综合合作首批试点的县之一。

为推动“三位一体”综合试点,新疆农信社主动融入联动合作机制,积极参与服务功能整合,与供销社、合作社建立紧密的联合合作关系。今年9月,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印发《贯彻落实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实施方案的金融服务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全疆各行社主动对接农业农村部门,取得辖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录,主动逐户走访、摸排情况,建立台账和分类统计报表。积极与各部门联动,对辖内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评级授信全覆盖。截至10月末,包括若羌县农信社在内的27家试点行社通过与当地供销社、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对接,共摸排农民专业合作社14447个,对其中正常经营的5961个合作社,做到建档率、评级率、符合条件的授信率达到100%。

同时,为推动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新型经营主体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新疆农信社还进一步完善专属信贷产品,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探索建立“政府+供销社+信用社”“政府+风险金+供销社+信用社”“政府+担保公司+供销社+信用社”等模式,为相关市场主体增信。鼓励乡(镇)网点农村信用社派出金融指导员,解读金融政策,宣传金融业务,协调推动工作。还将农村信用社与供销合作社村级惠农服务站嵌入式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通生产服务和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新疆农信社将稳步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积极拓展服务领域,紧盯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精准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石元元、吴国勋)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