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新疆阿勒泰公安:“警色”处处见 服务不“掉线”

2021年11月25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新疆阿勒泰市公安局牢记职责使命,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全力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温暖送到“心坎上”,用行动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用担当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莎莎”工作室:调解化纠纷 为民办事促和谐

日前,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邀请阿勒泰地区妇联系统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培训班的49名学员前往“莎莎”工作室,共同探讨反家庭暴力长效机制,推动社会化维权工作的开展。

“莎莎”工作室由恰秀路派出所民警莎尼亚·阿布都克力木负责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工作室从“开门做事”到“上门办事”,莎尼亚·阿布都克力木奔走在各个辖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莎莎”工作室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4起,完成诉前调解123起,成功申领司法确认书4起,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升级,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恰秀路派出所作为阿勒泰地区唯一的自治区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扎实推进“莎莎”工作室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工作室除了派出所专职调解民警外,还包含了政法、法院、司法、妇联、律师、心理咨询师、雪都义警等成员。工作室还专门为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妇女儿童设立了心理疏导室,一对一开展减压放松、心理疏导工作。

“三方药”提升人民群众防诈“免疫力”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现状,阿勒泰市公安局为民众“精准把脉”,开出反诈宣传“三方药”,全力增强民众防诈“免疫力”。

连日来,民警针对退休老人、留守人员和单身人士等易受骗上当群体,根据年龄结构、身心特点、防范意识、知识水平和接受方式,灵活采取多样的宣传方式,制作“靶向”宣传产品,在人员密集场所开设“反诈专家门诊”与辖区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

为了增强群众防范效能,民警建立社区“一人一档”,对辖区易受骗群体严格落实“精准劝阻”措施,尤其对老年群体采取民警、当事人及其亲属见面劝阻措施。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上门宣讲和电话回访、上门探访,持续搭建反诈宣传防控网。

阿勒泰市金山派出所民警介绍,警方对大额转账汇款进行核实,实施警银沟通“第一时效性”,联合辖区银行加强对易受骗群体大金额汇款的阻断机制,避免犯罪分子对当事人进一步“洗脑”。与此同时,紧抓案发后“黄金半小时”,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止付,冻结诈骗分子账户。

民警还帮助易受骗群体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在线预警提醒。

不一样的“亮尾”:牲畜绑系“反光带”保安全

随着天气转冷,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夜间牲畜上路引发的交通事故,阿勒泰市公安局采取多举措,走进辖区农牧民群众家中开展宣传教育,为牲畜穿上“新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11月17日,阿勒泰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分别走进阿拉合克镇、阿苇滩镇农牧民群众家中现场演示反光带绑系方法,通过绑系在牲畜脖颈上,能增加夜间牲畜的识别度,可有效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注意避让,使夜间行车的驾驶员能够及时发现情况,最大限度发挥“反光提示保安全”的作用。

民警以辖区近年来因夜间光线暗、能见度低,驾驶人不能及时发现路上牲畜而引发交通事故为案列,劝导农牧民群众为了自身的财产安全,管理好自家牲畜,以免引发交通事故,并就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讲解。

此次行动,共有1100余头牲畜绑系“反光带”,此举不仅降低了车辆夜间行驶的安全隐患,更为农牧民的财产安全增加了保障。(李龙、王路平、李林子)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