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杭州援疆医生协助医治罕见骨科病例

2021年11月24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日前,有位侯先生来到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就诊,他因为不慎摔了一跤,右侧身体先着地,导致右肩锁骨粉碎性骨折,这在骨科是普通病例,但是医生们看到侯先生的情况,却都锁紧了眉头。原来侯先生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这是一种免疫性疾病,常年来侯先生的头都严重的向右侧肩部弯曲,无法活动。现在骨折恰恰也发生在右肩,侯先生的头与右肩靠的太近,留下的空间极小,导致正常的手术器械根本伸不进去,手术也就无法开展。

怎么办?这个棘手的病例摆在了杭州援疆医生平立原的面前,平立原从医20年,这样的病例也是第一碰到。这类手术必须把断骨复位,然后用医用钻钻孔,最后拧入螺钉固定接骨板。但如今这个钻头根本伸不进去,就无法完成接骨板螺钉内固定。平立原与科室医生展开讨论,模拟各种可能的方案,最终想到了使用可弯曲的软性钻头来解决这一问题,这种手术器械一般是用在关节置换手术当中的,但是面对这样特殊的病例,可以一试。在组织科室医护团队开展病例讨论后,平立原与手术麻醉科主任陶正新一起商定麻醉及手术方案,并组织科室准备软钻等特殊器械,实事证明,这一方案是行之有效的。

平立原(右二)在为患者实施手术。

10月12日,平立原和大家共同努力,顺利为患者实施骨折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手术中因为病人全身强直僵硬,骨折复位很困难,平立原发挥自身经验,通过手法及器械完成良好复位,完成了手术最关键的步骤。术后,患者恢复情况很好,来医院复查的时候,侯先生家属紧握着平立原的手,反复表示感谢。

九月初,杭州市肿瘤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平立原作为杭州市第十批第二期援疆医生来到阿克苏市人民医院担任骨科副主任,截至目前,已完成较高难度手术30余台。平立原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援疆医生更重要的任务是把自己的医术留在这里,造福当地百姓。”在开展援疆工作的两个多月时间,他尽心尽力、言传身教,每周组织科室开展业务学习。他给自己带的两个徒弟制定了明确的学术规划,徒弟徐远想主攻复杂疑难锁骨骨折病例,徒弟安尼卡尔·艾斯卡尔主攻上肢损伤方面及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髓内固定技术。他手把手地教,开展示范带教手术20余台,目前,两个徒弟已能够独立完成相关手术。

平立原多次随医疗队伍下乡为群众进行义诊服务,他对待患者谦和有耐心,赢得了医院同行和当地百姓的一致赞誉。“医疗援疆,不仅仅是一种奉献,于我而言更是责任与担当,希望能竭尽所能为当地各族百姓的健康幸福作出贡献。”平立原如是说。(杭州援疆)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