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疆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11月21日10:1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疆贡献

11月19日,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新疆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疆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国庆表示,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定位,不断推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完善‘一带一路’相关规划体系,特别是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的相关规划体系。在此基础上,大力培养和提升跨境电商的质量和水平,加大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力度,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推进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请和建立,在建设‘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提升设施联通水平,培育外贸新业态上取得积极进展。”何国庆说。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自治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着力打造的标志性工程。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加快落实自治区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各项安排部署,持续提升“集货”效率,不断加快“建园”步伐,着力增强“聚产业”能力,不断推进陆港区高质量发展。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作为“两区”之一,被定位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节点。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古丽巴哈尔·加勒木哈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信心。这些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这些年,霍尔果斯抓住国家赋予的系列特殊机制和特殊政策,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国际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周边国家战略资源产能合作,加强通关流程管理,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推广与运维,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虎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加快推进“口岸强州”区域经济圈建设,实现口岸与博乐市、双河市、精河县的一体联动发展,自觉担当起“一带一路”建设承东启西、双向联通、组织服务、创新引领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主任刘书成表示,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挖掘运输潜力,实施扩能改造,加大运力倾斜力度,持续提高口岸通过能力,班列开行数量、质量不断提升,有力带动了新疆区域经济发展。未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推进口岸扩能改造,在优化运输组织、加强中哈铁路部门合作上继续发力,提高班列通行效率,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添动力。(石鑫、黑宏伟、陈蔷薇、米日古力·吾、逯风暴)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