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哈密消防宣传工作走实更“走心”

2021年11月2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自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为全面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哈密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社会面消防形势实际情况,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深化宣传内容,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消防宣传工作,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宣传基础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助推119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消防宣传“进家庭”,覆盖社会群众有精度。支队防火监督员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到辖区居民家中,向群众宣传防火常识、逃生自救常识、灭火常识,提示居民“睡前关电气,生火做饭不离人、卧床不吸烟、小孩不玩火”,全面普及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并为居民排查住宅安全隐患,提高家庭成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并掌握逃生技巧,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的发生,推动家庭消防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开展。通过宣讲政策法规,发放、粘贴安全宣传资料,指导建设电动自行车统一停放充电等方法将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做得更“走心”。

消防宣传“进农村”,扩大消防宣传影响力。支队以村居委会为主抓手,着手薄弱环节,采取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宣传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农村宣传。依托农村综治中心设施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场所,充分利用各媒体、村广播、道路、村宅外墙等载体,张贴固定消防警示语。逐户走进村民家中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常识,提醒村民:气温渐渐变冷,极易发生火灾,要时刻注意防火安全,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生活中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同时对村民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消防宣传“进学校”,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校园火灾防范能力,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在辖区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活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宣传方式,消防站现场讲解消防装备器材、消防安全知识、现场进行逃生演练等方式全面提升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宣传“进社区”,开展暖心帮扶零距离。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原则,积极协同配合社区居委会、派出所民警,深入社区、住宅区开展消防宣传。并在社区、住宅小区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张贴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提示,向社区居民讲解家庭火灾特点、家庭防火常识、初起火灾扑救及灭火器操作使用的方法,进一步提高社区人民群众的消防综合素质。

安全无小事,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下一步,哈密消防救援支队将以消防安全宣传月为契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各类宣传、培训、演练活动,将消防安全意识培养和提升常态化,把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做得更加“走心”,温暖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更为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古力米拉)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