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第十一社区成居民温馨之家

2021年11月17日09:2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社区工作人员给居民讲解远程医疗系统使用注意事项。

11月5日晚,作为克拉玛依市唯一一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一社区登上了新疆广播电视台《今日聚焦》栏目。

10月19日,由国家卫健委评选的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公布,全国共992个社区当选,自治区(含兵团)共有16个社区被命名,西宁路街道第十一社区榜上有名。

为此,新疆电视台围绕第十一社区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日常出行、为老服务、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及智慧助老等方面内容,拍摄了一部时长10分钟的专题片,展现了克拉玛依市老人的幸福生活。

第十一社区地处独山子城区中心地带,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多达1000余人,占辖区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第十一社区党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幸福老龄化”理念,打造了“幸福夕阳·情暖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品牌。

“幸福夕阳·情暖社区”的内容包括“长者食堂”“阳光菜园”、五彩关爱小组、康复理疗中心、社区养老日托中心、多功能活动中心等功能,旨在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打造让老年居民享受美好生活的温暖家园,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品尝了“长者食堂”的饭菜后,社区老年居民张作居称赞:“社区饭菜的价格不仅远低于市场价,味道也很不错,‘长者食堂’真是好吃、不贵。”

在第十一社区开办的“阳光菜园”内,老年居民可以种植各类蔬菜、享受耕作之乐;在豫剧、舞蹈等兴趣小组班上,老年居民的个人爱好得到了释放;在慢性病及共病管理中心、康复理疗中心、康复运动中心、多功能活动中心,老年居民的托管照料问题得到了缓解;该社区还与电信公司对接,部署了远程医疗系统,让群众在家门口免费看找专家寻医问诊……

目前,该社区正在打造智慧居家养老指挥平台,用“智能手环”等智能设备帮助老年人接受新鲜养老服务。

“我们将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满足老年居民的各类需求,让更多的老人身在‘情暖社区’、享受‘幸福夕阳’,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加科学高效。”第十一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帅军说。(再努尔·则力甫别克、顾晓静、刘龙)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