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乌鲁木齐市将建设938个环卫驿站,提供实实在在的温暖

环卫驿站,让环卫工人有了临时的“家”

2021年11月17日19:0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环卫工人在环卫驿站休息。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17日电(李龙)“如今,在这歇会儿,能喝到热水、吃到热乎饭,感到特别暖心!”11月1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附近的一处环卫驿站里,四平路片区环卫工人刘春霞说。

为解决一线环卫工人饮水、就餐、休息等问题,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乌鲁木齐市在原有“爱心小屋”的基础上,打造环卫驿站。按照每个社区至少设置1-2个、服务半径不超过1.5公里的要求,将分两个阶段设置完成环卫驿站。11月20日前,第一批设置350个环卫驿站,11月30日前,938个环卫驿站全部设置到位,确保每名环卫工人随时能够喝上热水,冬季可以取暖。

李东凤就职于新疆鑫和新环卫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乌鲁木齐经开区万达广场周围道路的卫生保洁工作。午休时间,公司会安排车辆接送工人上下班。但对于家远或不便于回家的人,午休时的去处成了一个难题。“现在不用担心了,有了环卫驿站,我们什么时候都可以来。”

位于富泉街的环卫驿站于近期装修一新。除了配有桌椅、沙发、电水壶等基本用品外,还新配备了微波炉、医疗箱、充电器等日常用品,并新增了卫生间。富泉街社区、富泉街北社区、中湾街南社区的约30名环卫工人都可以在这里吃饭、休息。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这样的环卫驿站就有110处。

今年冬天,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环卫工人也有了取暖歇脚的好去处,分布在水区的84个环卫驿站成了大家温馨的港湾。

环卫工人在环卫驿站阅读书籍。人民网 李龙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哈力鸭”餐厅老板谢鹏主动在自家经营场所设置环卫驿站,站内免费提供热水、洗手间、创可贴甚至针线盒等物品。

从2018年起,谢鹏的餐厅就开始免费为附近的环卫工人提供早餐——4个包子、1碗稀饭、1个茶叶蛋。3年多来,谢鹏的免费早餐已经形成了一套标准规格。

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科科长张义斌介绍,环卫驿站设置标配为“4+X”,即须具备4项基本设施:饮水机(或茶桶、热水器等)、微波炉、桌椅、充电插座。X为机动配置,有条件的站点可配置空调、冰箱、书报架、免费wifi等设施。

“随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环卫驿站还会不断增加,预计明年增加至一千余个,未来500米内就会有一个驿站。”张义斌说。(李龙)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