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消防宣传进校园 安全教育护成长

2021年11月15日12:4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营造浓厚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氛围,近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中,大队监督员采取问答的互动形式拉开宣传序幕,并以近年来国内外校园发生的火灾案例为引子,强调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学校火灾发生的特点,监督员还结合学生领会能力和知识结构等实际,围绕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为师生们绘声绘色地讲解了火灾的分类、家庭防火注意事项、火场逃生要点等消防安全常识,重点讲解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校园火灾预防、常用消防设施和器材的应用、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等知识,并鼓励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强化消防知识。

进校园活动中,消防员还组织师生参观体验消防器材,消防员现场演示操作液压功能剪切扩张器、金属切割机等消防日常训练项目,并向大家展示了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时所应用的消防器材、各类随车器材及防护装备的用途,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大家对消防器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师生们踊跃参与器材体验,零距离体验消防,参与消防。

消防指战员还组织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随着警报声响起,全校师生在消防员的组织引导下,用手帕遮掩口鼻,曲身弯腰快速有序地按照既定路线紧急撤离。师生们撤离到安全区域后,各班迅速清点人数,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已安全撤离,并及时将清点结果上报。整个演习过程中,全校师生行动迅速,疏散秩序井然,达到预期效果。

通过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理念,使师生们掌握了基本的火场逃生自救的技巧,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为积极构建安全、稳定、健康、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基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