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1年新疆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十大案例发布

2021年11月11日18:5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新闻通气会现场。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 (李龙)1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新闻通气会,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关乎群众生命健康,全疆公安机关在打击食药环领域犯罪时始终突出“打大、攻坚、惩恶”的原则,采取提级督办、挂牌督办、限期破案等措施,侦破了一批有影响的重大案件,破案攻坚成效显著。

案例一、自治区公安厅食药环犯罪侦查局侦破伊犁州霍尔果斯市“4·21”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2021年4月,自治区公安厅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局根据自治区烟草专卖局移交线索,立案侦查伊犁州霍尔果斯市“4·21”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查获136件硬中华(出口版)、160件芙蓉王(出口版)、143件利群(出口版),共计21950条,价值606.1万元。经自治区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鉴定,查获的卷烟均为假冒注册商标且卷烟劣质。

案例二、哈密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侦破哈密市宋某兰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2021年3月,哈密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根据哈密市场监督管理局移交线索,立案侦查宋某兰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扣押假冒注册商标的郎酒15918瓶、习酒1188瓶。案件侦查期间,专案组民警跨省转战贵州、四川、广西、河南等4个省、自治区,抓获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白酒的犯罪嫌疑人6人,捣毁制售假酒窝点1处,查获假冒成品白酒4500余瓶、半成品白酒1500余瓶、未灌装的基酒1吨左右。经查,贵州籍犯罪嫌疑人程某、李某等人分别组织生产、销售假冒郎酒、习酒等品牌白酒,以每件80至150元不等的价格销往全国各地,其中一部分销往新疆哈密、乌鲁木齐、阿克苏、巴州等地。经鉴定,本案扣押、查获的假冒注册商标的品牌白酒价值约2100余万元。

案例三、喀什地区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侦破王某敏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21年4月,喀什地区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根据线索立案侦查王某敏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敏在喀什市经营一家烟酒商行,其通过抖音出售的“V8速溶咖啡固体饮料”含有非法添加处方类药物(他达拉非)。据犯罪嫌疑人王某敏交代,2020年12月初,王某敏伙同犯罪嫌疑人黄某魏授意李某军生产具有保健效果的咖啡,产品名为“V8速溶咖啡固体饮料”。犯罪嫌疑人李某军又通过网络授意厦门男子熊某生产。熊某购买了咖啡、奶粉、白糖,并通过网络向武汉籍犯罪嫌疑人陈某购买3公斤“他达拉非”。随后,犯罪嫌疑人熊某在其开办的公司生产加工“V8速溶咖啡固体饮料”2万包。生产完成后,犯罪嫌疑人熊某、李某军通过快递将非法添加有他达拉非的“V8速溶咖啡固体饮料”发给喀什的犯罪嫌疑人黄某魏,犯罪嫌疑人黄某魏伙同王某敏又销往全国7个省市。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他达拉非原料19.5公斤,查获尚未出售的非法添加他达拉非的“V8速溶咖啡固体饮料” 1270包,涉案金额110余万元。

案例四、博州精河县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大队侦破“6·3”特大生产、销售假种案

2021年6月,博州精河县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大队接群众反映:2021年4月,辖区部分棉农购买并种植了山东恒创种业公司生产的棉种,发现该种子出苗率低,怀疑为假种子。精河县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大队立即会同农业农村部门进行调查,发现山东恒创种业公司无生产销售棉种的资质许可,且销售金额巨大,其销售的棉花种子经鉴定为假种。

经查,自2018年以来,以王某、王某霞为首的犯罪团伙租用乌苏市石桥乡民房,在未办理任何生产许可的情况下,私自购置生产设备设立生产、仓储窝点,从南疆购买棉籽进行加工,在内地印制未经注册的“山东恒创种业公司”的标识袋进行包装,采取直面推销和网络销售等方式向4个地州5个县市以及周边兵团地区进行宣传、销售,涉案金额约65余万元。该案是公安机关全链条侦破的制售假劣农资重大典型案件。

案例五、自治区公安厅食药环犯罪侦查局侦破许某、赵某等人销售假冒品牌机油案

2021年7月,自治区公安厅食药环犯罪侦查局连续破获2起销售假冒品牌机油案,一举打掉了长期在新疆销售假冒机油的2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捣毁仓储窝点5处,查获假冒品牌机油14170瓶。经查,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许某、赵某等人为谋取私利,从广州市温某处购买假冒灌装品牌机油,通过物流发至乌鲁木齐市,由乌鲁木齐市销往全疆各地,案发前已销售假冒品牌机油达2000余万元。

案例六、塔城地区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侦破马某等人销售假冒品牌畜牧用盐案

2021年7月,塔城地区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侦办了一起销售假冒品牌畜牧用盐案,犯罪嫌疑人马某、亚某等人将私自挖的原盐分装在假冒畜牧盐编织袋后,以每袋16元的价格销售往全疆各地的畜牧养殖户。截至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捣毁制假窝点3处,查获假冒某品牌畜牧用盐20余吨,涉案总价值130余万元。

案例七、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侦破周某等人销售假冒品牌黄金饰品案

2021年9月,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侦破一起假冒品牌黄金饰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扣押假冒品牌黄金饰品16公斤,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经查,2017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周某从乌鲁木齐市低价购进黄金饰品后,在乌鲁木齐市、深圳市印制伪造某黄金品牌的商标标识,贴标后冒充某品牌黄金饰品在疆内各地销售。

案例八、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侦破杨某特大非法经营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

2021年9月,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侦破一起非法经营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经查,杨某为获取不法利益,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每桶260元至360元不等的价格,先后从多个个体汽修店低价收购废机油贮存于租赁的偏僻民房院落内,然后以高价向外出售。该案现已查明杨某非法经营危险废物1000余吨,违法所得400余万元。废机油属于固体危险废物,杨某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从事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不仅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还污染环境。该案也是公安机关在打击无证经营处置危废污染环境犯罪重大典型案件。

案例九、巴州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侦破某重点排污单位涉嫌污染环境案

2021年8月,巴州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侦破一起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经查,2021年1月8日至1月21日,犯罪嫌疑人于某发现其负责的污水处理车间泡沫、浮渣较多,排放的污水中氨氮数值较高。经过检查后发现系污水处理车间设备损坏,使供氧量不足,造成氨氮挥发率降低,导致氨氮超标。该公司系当地重点排污单位,安装了在线自动监测设备。监测数据发生异常,自动监测设备将会实时上传至生态环境部门后台。于某在明知该监测数据不能篡改伪造的情况下,在监测设备采样管处设置了外部干扰,伪造了自动在线设备的数据,使得自动在线监测设备数据正常。案件的成功侦破,给重点排污企业篡改、伪造监测数据逃避监管污染环境犯罪敲响了警钟,有效防范了环境安全风险。

案例十、克拉玛依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侦破多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21年8月,克拉玛依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成功侦破5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获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棕头牡丹鹦鹉、和尚鹦鹉、小太阳鹦鹉等不同品种鹦鹉活体共计17只,涉案价值10万余元。经查,张某、陈某、王某某等人在未经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打着“爱鸟”的名号,非法买卖和尚鹦鹉、小太阳鹦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大多数鹦鹉都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没有许可证,饲养、买卖都是违法的,不是所有鹦鹉都可以当宠物买卖饲养。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