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居马泰·俄白克:倾力守护牧民健康

2021年11月10日10:2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倾力守护牧民健康

11月6日晚上,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居马泰·俄白克载誉归来。

“这份荣誉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我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卫生院医务人员继续守护牧民健康。”居马泰说。

在过去29年里,居马泰坚守在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包扎得尔牧区,守护着1500多户3000多名牧民的健康。

不畏险途送医送药

最近,居马泰看到一部名为《山河新疆》的纪录片。当朋友们为片中牧民赶着牲畜翻越包扎得尔牧区冰雪达坂的惊险画面惊叹时,居马泰说:“牧区还有更为险峻的牧道呢!这都是我们常走的路。”

今年57岁的居马泰1992年从伊宁卫生学校毕业后,成为包扎得尔牧区的一名乡村医生。包扎得尔牧区是特克斯县最大的冬牧场,每年冬季有1500多户牧民分散居住于此。“牧民在陡峭的山间蹚出了一条条牧道,这些牧道会穿过急流、山崖,许多地方路面只有七八十厘米宽。”居马泰说。

到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工作以来,每年冬天居马泰都要骑着马、带着药箱去巡诊,挨家挨户为牧民检查身体。一路上他要翻雪山、过冰河,一去就是20多天。

有钱没钱先治病

在包扎得尔牧区从医这些年,居马泰遇到过很多突发情况:冬天的深夜,他为救治100公里外发烧的孩子坚持出诊;为争取抢救时间,他放弃相对安全的道路,冒着生命危险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达坂……

在赶往一个又一个等待救治的牧民家时,居马泰曾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看到患者康复,看到他们的家人露出笑容,我觉得一切都值了。牧民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牧民。”居马泰说。

这些年,居马泰个人出资为牧民减免医药费达10万余元。事实上,居马泰家的日子也不宽裕,他的妻子先后动过5次手术,3个孩子还在上学……但他把帮助牧民当成自己的神圣职责。过去,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缺病房,有病人找上门来,居马泰就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当病房,还一日三餐做好饭送给病人。

想为牧民做更多好事

眼下,包扎得尔牧区被白雪覆盖,牧民赶着牲畜到了深山之中的冬牧场,居马泰的心也飞到了那里。“我的两位同事已经开始巡诊了,我要赶紧回去。”居马泰说,只要我还是包扎得尔的医生,就要努力守护牧民的健康。

每年牧民转入夏牧场,居马泰就有了闲暇时间。从2016年起,居马泰利用这段时间,每年到特克斯县中医医院学习中医诊疗技术。2017年,居马泰在卫生院开了一家中医理疗馆,很受牧民欢迎。

“很多牧民患有骨关节炎和风湿病,以前治疗要去100公里外的县城。现在我们有了中医理疗馆,能缓解他们的病情。”居马泰说。

除了为牧民治疗病痛,居马泰还向他们宣传各类惠民政策,鼓励牧民学习科学知识和职业技能,拓宽增收渠道。

“我买了台收音机,巡诊时和牧民一起听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有时也给他们出出主意,希望牧民都能过上好日子。”居马泰笑着说。(加孜拉·泥斯拜克)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