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苏玉琴:公益路上爱相随

2021年11月09日10:3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益路上爱相随

2018年5月6日,苏玉琴(第二排居中)与志愿者合影。梁宏涛摄

“能够连续两届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我将不忘初心,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11月7日上午,苏玉琴激动地说。

苏玉琴今年64岁,是昌吉市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负责人。她身患癌症多年,却以爱心回馈生命之痛。她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从事志愿服务,一干就是30多年,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2.8万小时。由她发起组织的志愿服务团队,累计吸纳志愿者1100多人,志愿活动遍及天山南北,每年帮助上万人次。

笑对痛的人生

23岁时,苏玉琴不幸患上罕见的血小板无力症,之后相继引发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股骨头坏死、鼻喉癌等,她经历过大小手术20多次,经受过拄拐杖、坐轮椅、发不出声、失聪等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让她对生命的真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走出最初的心理阴霾,苏玉琴面带笑容走出了病房的门。

“既然生命里的磨难是我无法选择和回避的,那就勇敢地面对吧,我要让生命的每一刻都充满阳光。”她说。苏玉琴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闲暇时间,她主动找病友们聊天、唱歌,把每天都过得快快乐乐。

经过积极治疗,加上乐观的态度,苏玉琴的病情渐渐有了好转,这更坚定了她战胜病魔的信心。

平日里,苏玉琴会热心地给病友们讲述自己与病魔抗争的经历和感悟,开导大家勇敢面对,并从微薄收入中挤出一部分资助病友。看到一些病友逐渐变得乐观、开朗起来,苏玉琴觉得生命有了新的意义。

传递爱的力量

从1983年开始,苏玉琴坚持每周四在医院做“知心姐姐”义工,为许多病友带来重生的信心和与病魔抗争的勇气。

从帮助病友的经历里,苏玉琴悟出“爱可以治病”。在她的倡议下,2006年5月8日,昌吉回族自治州红十字抗癌乐园正式成立,2011年更名为“昌吉州红十字抗癌协会”。2013年,在当地党委和政府支持下,成立了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并陆续组建了11支志愿服务分队,吸纳志愿者1100多人。

这些年来,从南疆洛浦县、民丰县等地的各民族困难家庭,到昌吉州各地的敬老院、孤儿院、学校、医院……苏玉琴和她的志愿服务团队如春日暖阳,一次次为困难群体送去了温暖和爱心。

近年来,苏玉琴和她的志愿服务团队累计协调公益经费及募集捐款168万多元,重点帮扶困难群众2000多人,探访慰问孤寡、残疾、贫困家庭人群3万余人次,长期助学178人,累计发放慰问物资11万件,开展的各类公益志愿活动让56万余人次受益。

志愿服务无止境

“公益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爱心传递者。”苏玉琴常常这样说。

在一次次公益活动中,苏玉琴坚定地选择了把志愿服务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她给自己“贴”的标签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爱心志愿者,一个用心温暖他人的爱心传递者。

苏玉琴先后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2019年,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今年11月5日,她又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对此,她感慨万千:“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这是对我的极大鼓励和鞭策,我要把公益事业做得更好。”

载誉归来,苏玉琴坚持做公益事业的信心更足了。“生命的长度无法把握,但生命的厚度可以去拓展。”苏玉琴说,她会把这份爱心事业一直做下去。同时,她会借鉴各地志愿服务团队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工作站的服务领域和服务项目,让更多需要的人得到爱心帮助。(盖有军)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