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哈巴河县:“四要诀”优化选调生成长链条

2021年11月05日23:5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新疆哈巴河县注重将选调生培育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探索建立“带”“育”“管”“用”四位一体模式,助推选调生在基层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

统筹谋划,多方联动用心“带”。建立选调生导师帮带机制,根据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结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指派包村乡(镇)领导、组织委员作为新录用选调生“双导师”,做到面对面地传、心贴心地帮、手把手地带。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录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与选调生谈话1次,县委组织部组织选调生座谈交流1次,切实了解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生活状态。落实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在办公设备、住宿用房等方面予以充足保障,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困难,让选调生安心扎根基层,确保留得住、干得好。

搭建平台,抓好培养精心“育”。将选调生培育优先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县委组织部每年结合新录用公务员岗前培训、村干部轮训,同步对选调生进行全覆盖培训;借助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培训班次,组织选调生到发达省市、先进地区观摩学习,切实提升选调生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结合村党组织“星级化”创建,组织选调生参与村班子结对包星,“蹲苗压土”重点培养,促使选调生在艰苦环境下和处理复杂问题中磨炼意志、积累经验。根据个人能力特点和实际需要,有计划将选调生安排到困难较多、矛盾集中、任务较重的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一线岗位摔打磨炼,将选调生专业能力转化为工作实力。

完善机制,多措并举严格“管”。实行组织部门与所在乡镇党组织双重管理模式,县委组织部负责抓好选调生的分配、考察、培训和指导,选调生所在乡镇负责选调生的培养管理,做到“有人来管”。实行目标管理制度,及时将选调生分配到村,明确工作岗位,细化其工作职责、任务和年度工作目标,定岗定责,严格执行在村签到、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销假等制度,确保选调生安心在村接受锻炼。建立日常考核制度,由组织部门牵头,将选调生日常在村工作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注重实绩和群众满意导向,及时对考核结果,对管理方法、培养计划和使用方式进行必要调整,使其尽快成长为“全科型”干部。

畅通渠道,不拘一格大胆“用”。结合机构改革和职位调整等时机,开展专题调研、班子研判、一线考察等,掌握全县选调生队伍年龄结构、发展方向、工作表现等情况,对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选调生大胆提拔使用。坚持以德才表现论英雄、以工作实绩论成败,借助乡镇换届和日常调整补充契机,综合分析研判每名选调生经历、专长、民意、潜力等多项指标,及时把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中有激情、群众中有基础的7名优秀选调生提拔担任科级领导职务,2名进入党政班子成员,对长期扎根在乡村一线工作的4名选调生列入后备干部队伍重点培养。(姚晓梅)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