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南疆首例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成功采集

2021年11月05日17:5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1月1日,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多发性骨髓瘤患者采集了自体造血干细胞并冷冻储存,填补了南疆造血干细胞采集领域的空白,为该院即将开展的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53岁的艾某因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到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该院血液科主任李勇与浙江省援疆专家孙岚根据艾某病情制定诊疗方案,经过前期治疗,病情有所缓解,在科室团队仔细评估并充分讨论后,决定为其进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在完成干细胞动员阶段后,通过流式细胞仪检测,艾某达到采集标准。在援疆专家带领下,科室团队使用血细胞分离机为患者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历时3小时30分,顺利采集出120毫升干细胞以备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所用。目前,采集出的造血干细胞已低温冻存,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无不适反应。

孙岚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多种血液病的有效手段,也适合部分白血病患者的巩固治疗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吴智萍)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