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采荷之旅”与时代同行

——阳光下的新疆舞①

2021年11月03日10:3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采荷之旅”与时代同行

《阳光下的麦盖提》剧照。 新疆舞蹈家协会供图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中,由新疆文联舞蹈家协会选送、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创作并演出的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得分98.50,位列第一,刷屏网络。

此前,新疆已有《顶碗舞》《刀郎人》《昆仑之梦》《长长的辫子》《花儿永远这样红》等5部作品问鼎“荷花奖”。这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舞蹈作品,充分体现了我区舞蹈工作者为人民而舞、为时代而舞的责任担当,生动演绎了新时代新疆各族儿女的幸福生活,成为“讲好新疆故事”的经典之作。

回望新疆舞蹈“采荷之旅”,人们深深感触到,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是新疆舞蹈人不变的情怀,他们翩翩起舞,为阳光下的这片幸福热土代言。

群舞体现出团结和谐

曼妙的身姿,娇美的笑颜,精湛的技艺,热情的群舞。在首届“荷花奖”评选中,一群青春靓丽、热情洋溢的姑娘,表演的《顶碗舞》令人叫绝,为新疆首次拿下这一全国舞蹈最高奖项。

“历数6部闪耀‘荷花奖’的新疆舞,都是群舞,这是新疆舞蹈作品的特色,它是一种凝聚团结、和谐精神的表达。”《刀郎人》编导艾合买提·伊明说,“走遍天山南北,不论是麦西热甫、赛乃姆、纳孜库姆,还是萨吾尔登、黑走马,各族人民热爱和积极传承的舞蹈,基本以群舞形式展现。”

一群血气方刚的小伙子飞转舞步,手持玉石奋力敲击,时而急促,时而轻柔,发出的清脆响声震彻山谷……这是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表演的舞蹈《昆仑之梦》中的场景。“2013年‘荷花奖’评选中,我们小伙子刚劲有力、热情奔放的群舞表演,惊艳了评委席。”《昆仑之梦》编导铁里曼·卡德尔说,“当时有位评委说,通过这部热情洋溢的舞蹈作品,仿佛看到新疆各族人民幸福快乐的生活。”

《长长的辫子》编导之一李维维说,团队精神对跳好群舞至关重要,演员要通过相互沟通、相互配合,共同提高艺术修养,形成对艺术魅力的共同追求,“群舞是最需要团结友善、互助协作的舞蹈种类,也是体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凝聚力量的最佳艺术表达方式之一。”

从火热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

沿叶尔羌河、塔里木河行走,刀郎木卡姆的悠扬曲调和雄浑之舞一路相伴,人们在田野、街头、小院,随时开始一段演出。“新疆舞蹈最丰富的营养来自人民群众。在创作《刀郎人》之前,我们用一个月时间走遍阿瓦提、麦盖提和巴楚等地,品味刀郎木卡姆民间艺人的表演,收获了太多的震撼。”艾合买提·伊明说,“这才有了这部讲述老艺人向年轻人传授舞蹈技艺故事的作品。”

《昆仑之梦》是展现玉文化主题的舞蹈。创排前,编导和主演在和田乡村以及玉龙喀什河畔,观察采玉工人的工作状态,体验他们真实的生活。“《昆仑之梦》中的梦,就是新疆年轻人勤劳致富、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铁里曼·卡德尔说,只有从火热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才能创作出与观众产生共鸣共振的作品。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评价《昆仑之梦》时说,它用玉石映射出劳动者的精神,舞蹈充满了自信昂扬的气质,将新疆各族群众的精神风貌做了生动呈现。

“舞蹈艺术创作只有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坚定文化自信,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才能走上高原直至登上高峰。”艾合买提·伊明说,“《阳光下的麦盖提》正是这样一部好作品。我看了很多遍,每一遍都有抑制不住的激动。”

讲好中国故事才能打造文艺精品

民族民间舞的特殊性在于它来自民间且有深厚的民族特色,要让它成为舞台艺术精品,需要赋予传统文化流动的思想、强烈时代特征和充满现代气息的面庞。

在《长长的辫子》里,28位衣着鲜艳的姑娘甩起乌黑亮丽的长辫子,尽情展示着新疆女性的美丽与自信。“辫子是她们的饰品,是她们手中的琴,是她们心中的歌,是她们拥抱现代生活时的快乐心情,倾诉了她们感党恩的真切心声。”李维维说,“传统舞蹈的风格,只有在把握时代特征的前提下加以发展,才会绽放让人难忘的光彩。”

在国内舞蹈界,新疆舞蹈的既有形象是:舞蹈好看、服装漂亮、配乐震撼。“但当下,不能仅依靠这些去推动新疆舞蹈走上精品化之路。在弘扬优秀传统舞蹈文化的基础上,新疆创作者需要积极与各省区市的创作队伍交融互鉴,为舞蹈赋予生命力。”《花儿永远这样红》编导之一米克拉姆说,“我们这部舞蹈包含着个人记忆、集体记忆和家国情怀,在精彩的舞蹈背后,讲述的主体是无数个戍守高原的官兵以及支持他们献身边防的家庭,这才是舞蹈的灵魂。作品里所有舞蹈语汇都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就是作品的生命力。”

“《阳光下的麦盖提》用饱满激昂的情绪告诉世界,在中国新疆,无数青年正用奋进的身影和自信的脚步前行。”李维维说,当它以强大的感染力拿下今年“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最高分时,“讲好中国故事才能打造文艺精品”的理念得到充分印证。(银璐)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