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疆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2021年11月02日11:0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区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今年前三季度,全疆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484.43亿元,增长6.9%,两年平均增长5.3%。全疆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农业生产实现大幅增长。

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今年,全疆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长5.6%,预计总产量增长10.8%,粮食生产再创新高。其中:夏粮产量增长7.6%,秋粮产量增长12.7%。小麦、玉米产量大幅增长。全年小麦播种面积增长6.2%,产量增长7.6%;玉米播种面积增长4.0%,产量增长13.0%。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疆严格按照国家“粮食生产只增不减”的工作要求,通过行政推动、政策扶持、服务指导和科技创新等系列举措,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全疆夏粮增产超亿斤,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秋粮增产潜力进一步释放,北疆多地玉米“吨粮田”占比60%以上。全疆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在这一过程中,全疆通过选择适宜品种,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等实用增产技术,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补贴资金,全部用于粮食作物补贴,实现小麦和籽粒玉米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应补尽补”,有力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各地加快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进度,进一步提振了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全疆秋粮收获已接近尾声,冬播进度超过九成,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抓好农作物秋收和秋冬种工作,切实稳定2022年粮食生产。(刘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