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市:关注户外劳动者,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1年10月30日21:2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近日,阿勒泰市设立的第5个户外职工驿站——将军山环卫职工驿站正式投入使用,让附近的户外劳动者在工作中体会到“家”的温馨,营造了全社会尊重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将军山环卫职工驿站位于解放南路二号,占地面积约60㎡。驿站内配置空调、微波炉、饮水机、医药箱、电源插座、充电线、书报架、热水器、卫生间等设施,可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纳凉、休息、避雨和如厕等多项服务。

渴了来喝杯水,累了来歇歇脚,冷了来取取暖……小小的驿站切实解决了户外劳动者如厕难、饮水难、休息难的问题。

正在给手机充电的出租车驾驶员阿依恒别克·阿吾列提说:“有了户外驿站以后,感觉每天工作轻松多了,累了就有像家一样的落脚点,可以在这里看电视、看书,稍微歇歇脚,不耽误时间,还很方便,休息好了就可以更有精神的去工作。”

环卫工人汪久业和工友们拿着水杯结伴来到驿站,她们接上热水后,坐到沙发上休息,读书看报。汪久业告诉笔者:“现在有固定的职工户外驿站,渴了可以喝口水,饿了可以进来热个饭,贴心又暖心。”

作为户外劳动者们工作之余休息的地方,驿站的维护尤为重要。除了一系列暖心设施外,户外劳动者驿站还安排了专门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对站点卫生管理、日常消耗品补充、设施设备完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对相关检查和整改情况进行记录。同时,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各类咨询和服务,让户外劳动者驿站真正发挥服务作用。

“为了给户外劳动者带来温馨的服务。我每天都会早起,做好驿站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把驿站收拾干净、舒适,让每一位户外劳动者有回家的感觉。”将军山环卫职工驿站管理人员阿丽特那依·阿力别克说道。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市总工会与市住建局以共建的形式,按照“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标准,因地制宜建设5家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饮水取暖、遮风避雨、维修工具、卫生急救、纳凉休息的场所。如今,户外驿站已覆盖辖区主干道和重点场所,也让户外劳动者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的成果。

阿勒泰市住建局党组成员、环卫队负责人王刚表示:“‘户外驿站’的设立,是阿勒泰市关爱户外劳动者,传递温暖的一项具体措施,既能帮助解决户外劳动者实际困难与后顾之忧,也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精神家园,满足劳动者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下一步,阿勒泰市还将进一步扩充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的站点数量,鼓励倡导爱心人士、单位等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同时,不断探索驿站的运营管理模式,使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发挥更大作用,使其成为广大户外劳动者的重要后勤保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位劳动者身边。”(拉尔成·金恩斯别克)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