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完善保障机制,确保经费筹措到位、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补助发放到位

2021年10月28日20:0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8日电 (李龙)28日上午,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新疆和全国一道,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据了解,全疆从2019年开始,在6个地(州、市)启动课后服务试点工作,2020年在全疆推行,各地主要在城区学校按照学生家长自愿参加原则组织实施。

目前,全疆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现应开尽开,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学生参与率达到81.3%,各地开展课后服务的主要形式是“作业辅导+特色社团活动”相结合,课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管理监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初,自治区参与问卷调查的学生和家长对包括课后服务在内的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分别为96.8%、96.99%。

4月和8月,自治区先后两次发文指导各地提前谋划,做好准备,将国家关于课后服务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先后两次书面调研各地课后服务实施情况,总结经验,解决问题。还利用教育部基础教育管理监测平台,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各地工作进度,定期分析研判。此外,选取各地推进课后服务工作中涌现的好办法、新方法,及时转发全疆学习借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孙红新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在现有经费机制基础上,出台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方式,确保经费筹措到位、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补助发放到位。二是不断扩展课后服务渠道,指导各地充分利用优质社会资源,加强和当地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的联系,提高课后服务吸引力。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各地教育督导部门将把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重要的督导检查内容,推动课后服务落到实处。

“十三五”期间,新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全面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疆(不含兵团)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2145所、在校生594.7万人、专任教师37.8万人,五年来,学校增加了31.6%、学生增长了26.6%、教师增长了21.2%。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