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推进“双减”工作 确保学生和家长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

已全面停止面向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

2021年10月28日19:5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8日电 (李龙)28日上午,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上获悉,新疆扎实推进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体质健康“五项管理”,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双减”政策,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有效治理。

据了解,国家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政策出台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印发《“双减”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孙红新指出,校内方面,坚持疏堵结合,做到严格控制作业难度、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严格控制考试次数,管好教育教学秩序、管好考试评价、管好教师违规补课,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同时,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目前,新疆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部建立作业管理实施方案,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

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面,坚持控增量减存量,做到“三严格三规范一机制”,即严格审批、严格监管、严格宣传;规范培训行为、规范培训时间、规范教师管理;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目前,新疆已全面停止面向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目前,全区已有87家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孙红新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校内作业超量超时和教师超纲超前教学、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培训广告治理、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损害群众利益”等五项治理,统筹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减少参加校外培训需求。聚焦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的专项督导和明察暗访,跟踪“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确保落地见效。坚持标本兼治,着眼当前和长远,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尽快制定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等配套政策,形成长效机制,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