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破解“入园难” 2021年新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400个

2021年10月28日19:2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新疆昌吉网友关于幼儿园报名难的留言。【查看原文链接】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新疆喀什网友关于幼儿园就近入学的留言。【查看原文链接】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8日电 (李龙)入园难、入园贵的话题,是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国内很多城市的实际问题,也成为无数幼儿家长的切肤之痛。日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幼儿入园问题,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新疆出实招解决入园难题。

28日上午,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新疆将推动基础教育巩固提升,投入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4.28亿元,扶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办幼儿园28个,可新增学位约8400个。

在首府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为缓解入园难开出“大处方”,2021年水磨沟区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000余个。

27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幼教集团富力城幼儿园看到,园内设施崭新齐全,三层教学楼宽敞明亮,孩子们在教室内跟随老师唱儿歌、学乐器。门前的小广场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滑滑梯上游戏……

富力城幼儿园行政园长杨青萍介绍,幼儿园9月开园,是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共有小班、中班和大班的学位320个,目前已经招收了120名孩子,“随着富力城小区及周边小区居民的陆续入住,预计明后年将完全招满。”

目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各级各类幼儿园75所,其中公办园27所。

幼儿教师正在给孩子们上音乐课。人民网 李龙摄

为提高学龄前儿童入园率,实现辖区内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80%的目标。水磨沟区聚焦教育发展薄弱环节,把发展公办园,扩大普惠园作为落实教育惠民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和公办园建设,对有意愿的民办幼儿园进行“民转公”改制,目前已有10所民办幼儿园与乌鲁木齐妇联幼儿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改制。

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水磨沟区普惠性幼儿园已扩增至63所,区财政累计下拨10585.5292万元,共惠及40131名幼儿享受学前三年免费教育。

与此同时,水磨沟区为支持民办幼儿园稳定健康发展,2020年还对53所民办幼儿园12235名幼儿给予一次性经费补助518.63万元,对租用民营企业及个人校舍的2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房屋减免补助208.73万元。

孩子们在娱乐器械上玩耍。人民网 李龙摄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