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续4年拍到雪豹“巡山”画面

2021年10月25日10:2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连续4年拍到雪豹“巡山”画面

今年夏季,红外相机拍摄的雪豹“巡山”画面。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清晨,在祁曼塔格山海拔4100米的地方,一只雪豹悠闲地行走在山脊,偶尔挺直了身体伸一个懒腰……这是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今年夏季回收的红外相机影像数据中看到的雪豹“巡山”画面。

随着阿尔金山保护区生态环境改善以及红外相机的助力,一度难觅行踪的雪豹频繁现身,保护区内布设的红外相机已连续4年拍到雪豹觅食、行走、标记领地等活动画面,有牧民还在山上偶遇过雪豹“散步”。

阿尔金山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的北缘,这里是雪豹家族的栖息地,也是国内雪豹重要的分布区。

曾经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阿尔金山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却极少和雪豹谋面。“我们在保护区进行科考活动时,去山上寻找过雪豹,去岩羊出没的地方也调查过,都没有见到,只找到过雪豹的粪便、脚印和它捕杀吃剩的岩羊尸体。”10月22日,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原副局长张会斌说。

近几年,随着阿尔金山保护区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各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多,牧民和雪豹谋面的机会也多了。

“有牧民反映在祁曼塔格山上看到两只雪豹在散步,也有司机反映开车路过卡尔墩老头山时看到雪豹在岩石下猫着。”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监测员徐俊泉说,为了解雪豹在保护区的分布情况,2018年,保护区开始启用红外相机设备监测雪豹行踪。

“我们在保护区东部岩羊活动频繁的地段和雪豹粪便、脚印分布较多的地段,先后布设了20余台红外相机,截至今年7月底,已拍到数十段雪豹的影像资料。”徐俊泉说,红外相机不仅捕捉到雪豹的活动画面,还拍摄到岩羊、盘羊、雪鸡、狐狸、狼、兀鹫等野生动物。

“雪豹是保护区的旗舰物种,它的种群数量和分布情况,关系到整个保护区生态系统的完整和稳定。”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主任许东华说。历经4年监测,已初步摸清雪豹在保护区东部的分布状况,东部的祁曼塔格山从西向东长达上百公里的区域均有雪豹分布,卡尔墩老头山也是雪豹主要栖息地之一。“从红外相机监测到的情况来看,保护区东部生态环境处于完整和健康的状态。目前,保护区正计划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合作开展系统的雪豹科研科考工作。”许东华表示,“我们计划继续扩大保护区雪豹的监测范围,摸清雪豹在保护区整体分布情况。”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近年来,雪豹在全疆种群数量已从多年前的几百只上升到约1700只。(赵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