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食安新疆】多方联动构建食品供应流通消费安全体系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敖由特

2021年10月22日19:1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敖由特。惠腾海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结合自身职能,积极从食品供应、流通、消费层面,将企业与百姓需求相结合,多层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障食品安全。

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敖由特表示,在农产品供应层面,商务厅将深入推进农产品市场建设,申请资金开展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促进自治区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工作。

同时,积极鼓励电商新业态快速发展。探索“县域+直播推介带货+网红孵化培训”为一体的多元直播模式,组织形式多样的直播带货活动,促进全疆特色产品销售。

敖由特说,为加强农产品流通安全,商务厅将持续推动流通标准建设,强化风险防控,现已起草完成《生鲜农产品冷链流通规范》《冷库信息管理要求》《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小白杏冷链流通规范》等4项农产品冷链物流地方标准。一方面,百成集团等骨干餐饮企业提供团餐配餐服务,发挥了团餐在疫情期间餐饮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支持餐饮企业开展外卖服务。同时,大力发展特色餐饮,引导餐饮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推动品牌餐饮企业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在全疆范围内推进分餐和公勺、公筷、双筷制,鼓励开展无接触外卖配送,倡导“光盘行动”。

另一方面,商务厅积极推进“绿色饭店、绿色餐饮”创建活动,引导餐饮住宿企业向低碳化、集约化转型,倡导建立绿色健康、可持续消费模式,打造节俭型餐饮消费文化。

“保健食品行业监管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敖由特说,摸清全疆保健食品直销企业分布情况,以保健食品直销企业为重点,认真开展检查,督促其合法合规经营,以切实强化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王思晴)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