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食安新疆】构建粮食质量检测网络 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经济师杨振立

2021年10月22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经济师杨振立。惠腾海摄

食品的基础原料中80%以上是粮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立足实际,构建粮食质量检测网络,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

问:目前新疆粮食质量安全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推进全疆粮食质检体系建设,已建立1个省级、12个地州级和45个县级粮食质检机构,基本实现“机构成网络、检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目标,为粮食质量安全构建起了保障网络。

“十三五”期间,全疆共检测新收获粮食、库存粮食样品4663份,及时向社会发布粮食品质报告,为种粮农民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信息服务。同时,我们严防不合格原粮流入口粮市场,全疆未发生一起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地方储备粮宜存率达到100%。

今年,全疆共安排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样品961份;同时,首次制定《2021年度自治区粮食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计划》,从新收获、收购、入库、储存、出库、加工、销售等粮食流通各环节作出具体要求,全方位保障全疆粮食质量安全。

问:您刚才给我们介绍了新疆粮食质量安全情况,请问,为保障全疆粮食质量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在保障粮食质量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明确粮食质量安全职责。去年以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地政府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地州级粮食质检机构的职能和任务,解决了各地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

二是规范粮食质量管理制度。2021年,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为保障新疆各级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今年6月,我局组成4个组对全疆政策性粮食进行了库存检查,督促指导各地做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严格规范企业粮食质量管理要求。经查,全疆政策性粮食质量良好。

四是加大粮安和食安考核分值。2019年新疆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在粮安考核中的考核分值为2分,2020年该考核分值提升到3.5分,同比增加75%。同时,将各地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纳入自治区食安考核,进一步压实各地责任。

2019年,在全疆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工作中,粮食质量清查结果显示:全疆政策性粮食储存品质宜存率和食品安全合格率均达到100%,国家联合抽查组做出抽查总体评价是:“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粮情稳定、库贷挂钩、管理较为规范,各阶段检查均未发现重大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各级粮食质检机构职能,切实履行粮食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责任,坚决防止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王思晴)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