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大型原创舞剧《张骞》用艺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10月19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0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大型原创舞剧《张骞》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宣布:历时四年,以张骞出使西域为题材,大型舞剧《张骞》创作排练工作圆满完成,将于近日在乌鲁木齐大剧院首演。

新疆大型原创舞剧《张骞》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合影。张迎春摄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说:“舞剧《张骞》是一次利用舞台艺术充分挖掘和体现历史人物的当代价值的大胆艺术实践,也是艺术化表现张骞使团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更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体现,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实质举措。”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勇东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先后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召开创作座谈会、策划会,多次与导演组商谈研究,新疆艺术剧院抽调专人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最终完成排练工作。舞剧《张骞》通过《授节》《守节》《传节》《使节》四幕,展现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动场景,弘扬历经数千年传承发展的中华文化。”

舞剧《张骞》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邢时苗,组织演员们现场试演了舞剧《张骞》的《序》和《第一幕》,并介绍了主要剧情、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剧场内,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剧中张骞扮演者、海政文工团青年演员赵家熠说:“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阅读了大量历史资料,对我能够更加准确地刻画张骞忠贞不渝、不畏艰险的人物性格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扮演这样一个伟大的‘凿空者’,我倍感压力,同时又充满信心,我和全体演员一定会用心、用爱去呈现舞台上剧中人物的每一个动作和每一个表情,将自己最好的表演水平呈现给观众。”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青年演员玛依热·艾买提江,扮演剧中天马国的女王,她说:“虽然这个角色在舞蹈动作上没有太大的技巧,但在把握女王这个人物的内心情感,塑造人物角色上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对于我来说,更是一种挑战。但在总导演和编导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有了新的提升和突破,使我们对演出更有信心。”

据了解,此剧近日完成第一轮首演后,将驻场演出30场,以惠民价格售票演出,今明两年还将赴全疆各地州进行巡演,适时赴其它省市进行巡演,将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奉献给全疆乃至全国各族观众。(张迎春)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