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地区推进"四个改善" 实现"四个满意"系列报道之三

改善厕所,“小方便”里有大民生

2021年10月18日11:5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乌鲁木齐市民黄国书已来阿勒泰旅游过几次了,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近日,他又来阿勒泰市,感受更深,“以前,这里上厕所很不方便。现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公共厕所,而且卫生环境都特别好,配套措施也都很到位,还有无线网络、手机充电等,非常方便,能感受到阿勒泰市在旅游城市打造上用心用力。”

今年以来,特别是大力推进“四个改善”工作以来,阿勒泰市立足实际,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全面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及时更换纸篓手纸、清理垃圾污渍、对重点部位死角进行清扫消毒,清洁卫生做到随走随清。同时,加强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共厕所服务水平,对市区27座厕所进行设备维修,提高卫生质量标准,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切实保障。

在“四个改善”工作中,阿勒泰地区各县(市、景区)按照公用厕所"干净卫生、常年有水、必备厕纸、热水洗手"标准,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7座、城区厕所26座、道路厕所14座,实现了交通道路每50公里左右1座厕所、旅游景区厕所全覆盖、城市每万人4座公厕的旅游城市标准。目前,累计建成旅游厕所189座、城区厕所113座、道路厕所47座。

喀纳斯景区投资约3000余万元,改造提升49座旅游厕所,购置安装移动厕所11座、新建7座。景区宾馆、酒店、民宿、家访等场所厕所已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同时,景区在原有239名保洁人员的基础上,新招聘保洁人员50名、抽调干部28名加强厕所管理,不断提升厕所管理服务水平。

富蕴县改造提升景区公厕43座,39座厕所已完成提升并全天候开放,新建公厕4座,3座已完成投入使用,1座主体施工中。城市改造提升公厕19座,加油站改造提升公厕5座,乡镇改造提升公厕68座,均已全部完成,整体运营情况良好。作为展示旅游形象的一个方面,富蕴县实行了日常巡查监督厕所的机制,安排专人随查随改。

走进青河县狼山风景区旅游厕所,瓷砖铺垫的洗手台,雪白的洗手盆,自动感应冲水的立式便池,镜子、洗手液、厕纸等一应俱全。该县现有旅游厕所5座,共投入资金249万元。今年又投入资金309.83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1座,实现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等旅游厕所全覆盖,有效缓解游客如厕不便的问题。改建后的厕所不仅仅满足于"数量充足、干净无味",更从细微处着手、人性化考虑。标识标牌一目了然、厕房外观简单大方,厕室内设施洁净齐备,并设立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等,最大化满足游客需求。

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巴扎尔胡勒村也是众多受益者之一。"我们家以前的厕所脏,夏天有异味,天气一热,大家根本不想去厕所。多亏了咱们党和政府的帮助,解决了我们的'厕所难题'。现在不仅是我们家,村里家家户户甚至是公共厕所都建设得干净又方便,大家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了。"村民阿德力别克·苏力坦夏力浦由衷地说。(阿勒泰地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