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民生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

2021年10月18日10:3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生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

如今的天山南北,从繁华都市到偏远农牧区,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根据体检结果调整一日三餐,变化缘于每年一次的全民健康体检。

无论是在敬老院还是在农村幸福大院,困难老人过上了集中照料的幸福生活,兜住幸福的是“双集中”等养老服务改革和实践。

在家门口的幼儿园,每个农村幼儿都能在老师呵护下度过3年快乐时光,让他们受益的是农村学前3年免费教育。

……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坚持民生优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医疗、养老、托幼等问题入手,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全民健康体检:覆盖最远一家人

多吃水果蔬菜,少盐、少油……自从在全民健康体检中查出患有高血压后,和田县拉依喀乡布对村村民阿瓦·巴热便开始改变饮食习惯。

“2016年的那次全民健康体检及时查出了我的病情,让我得到了及时医治。”10月14日,阿瓦说起全民健康体检,心怀感激。

2016年9月底,新疆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包括阿瓦在内,新疆籍城乡居民每年都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统筹医疗资源,全力保障体检经费和人员、设备到位,并通过集中体检、上门体检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这项重大医疗惠民政策全覆盖。

5年来,通过深入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大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新疆实现了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让健康理念覆盖“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使各族群众的健康素养不断得到提升。

“双集中”:兜住“一老一小”的幸福

10月14日重阳节,于田县喀拉克尔乡农村幸福大院的护理员给艾吾孜罕·艾力喂完早饭后,给她送上节日祝福。艾吾孜罕激动地说:“没想到老了还能在这里享福!”

80岁的艾吾孜罕老人视力不好,行动不便,独自一人生活品质很低。为了满足像艾吾孜罕老人一样的农村困难老人的照护需要,2020年,自治区党委作出“建设农村幸福大院解决困难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的部署安排,在南疆四地州22个县,60天内完成了207所农村幸福大院建设。

除了解决建设资金,自治区还给每所幸福大院每年补助经费5万元、入住老人每人每月补助生活费200元,再加上低保金、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惠民补贴,每位老人生活都得到有效保障。

5年来,新疆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行之有效的农村养老服务改革和实践。2020年底如期实现“有意愿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100%、孤儿集中收养率达到100%”(简称“双集中”)的目标。

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10月13日,吃过晚饭,皮山县固玛镇池州幼儿园学生阿不都赛米·库热西唱起了《我的好妈妈》。唱完后,他踮起脚尖,把小脸往妈妈脸上一贴,母子俩露出开心的笑容。

阿不都赛米的妈妈说,自从孩子上了家门口的幼儿园,她就走出家门开始工作,成为镇卫生院的保洁员,有了稳定收入。她发现,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变化很大:言行更有礼貌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提升了,身体也更结实了。

2016年,自治区党委把“教育惠民”确定为九大惠民工程之一,并将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确定为教育惠民“一号工程”。全疆农村学前免费教育由两年向三年延伸、由保基本向普惠制转变。

按照“一个幼儿园都不能差、一个孩子也不能落”的要求,2017年9月,全疆4408所质量高、环境好、设备全的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幼儿园全面投入使用,117.62万名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实现了家门口免费入园。截至去年底,全疆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5年来,新疆坚持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只要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就会成为政府工作部署和解决重点。彰显民生特色的政策措施,犹如冬日阳光,温暖着新疆各族群众。(李琳 苏璐萍 赵西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