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每一滴水都会记住您的名字

——追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刘虎

2021年10月17日10:3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在伽师县,有个名字,深深印刻在大家心里。他就是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伽师县水利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刘虎。

享年47岁的刘虎生在伽师、长在伽师。喝着涝坝水长大的他,深知各族群众穷在水上、困在水上、盼也在水上。为了伽师县百姓的饮水安全,身患肺癌的他,仍坚守岗位,以拼命三郎的精神忘我工作,确保了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如期完成。而他,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今年7月2日,刘虎因肺癌扩散转移至骨髓,医治无效,不幸逝世。

不畏困难勇往直前

伽师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把甘甜的雪水引进伽师,曾是几代水利人的梦想。

2016年,刘虎从伽师县农业局调到水利局。“困难的事情,总是要有人去干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今年2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虎这样说。

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最佳引水方案确定了,可上百公里的引水路线、巨大的工程量让人望而生畏。

刘虎日夜不停奔波,反复踏勘论证,在他的执着和努力下,被干部群众视为“不敢想的引水项目”落地了。

忘我工作打造优质工程

“他就是拼命三郎。”伽师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吴红梅说。

在抓工程进度的同时,刘虎始终把保证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工作越做越细,自己休息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2017年5月,刘虎被确诊患上肺癌。工作期间,有时胸痛致满头大汗,但他一声不吭,悄悄去医院做完化疗,第二天又出现在施工现场。在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原本每隔21天需进行一次化疗的他,连着5个月都没去过一次医院。

夜以继日拼命工作,加重了他的病情,2019年4月,他晕倒在建设工地上。“几十万群众都在看着等着我们呢。”他对劝说他休息的同事说。组织让他休养,他放心不下引水项目,强忍病痛,又回到了工程建设一线。

引水项目线路长、涉及面广,常常要与群众打交道。“不能从我家地里挖沟埋管线,影响我种瓜”等一系列群众的诉求接踵而来,他与村干部没日没夜上门做工作。

就这样,历经8个半月的艰苦奋战,2020年5月20日,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顺利完工通水,46万各族群众彻底告别了饮用苦咸水的历史。

而刘虎却倒下了。

鞠躬尽瘁造福人民

2020年9月,刘虎住进了医院,被确诊癌细胞扩散,转移至骨髓。

“能参与饮水工程,让家乡百姓早日吃上甜水,值啦!”妻子宋桂蓉说刘虎生前一直这样宽慰她。

宋桂蓉生病住院,正在积极筹备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前期工作的刘虎,未到医院看望过妻子一眼。儿子每次打电话、发信息,他都是匆匆说上两句就挂了电话,回复信息的内容经常是“在开会”“在工地上”。工程进入最关键的时期,父母一连几天给他打电话,说想他了,让他回去看看,他总是回答“等通水了,就回去看你们”。事后他才知道,那时父亲已经病重住院了。

“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尽到作为一个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刘虎曾这样说。(热依达)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