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喀什测控站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握手”

2021年10月17日10:3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喀什发现目标,双捕完成!”16日1时55分4秒,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成功捕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并建立测控通道。这意味着喀什测控站顺利完成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第一次“握手”。

接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测控任务后,喀什测控站迅速组织人员进行设备技术状态建立,开展风险分析和应急方案制定,确保方案预案完备,风险可控。喀什测控站将继续负责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运行段和返回段的测控任务,为航天员乘组开展后续工作提供稳定测控支持。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使命重大。针对此次任务时间跨度长、技术状态复杂、关键事件多的特点,我们建立了设备每日状态监视制度,确保设备始终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同时优化人员搭配,合理安排人员轮班值守和休息,确保人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任务。”喀什测控站工程师乔培武说。

喀什测控站于1968年建站,被称为“中国航天测控第一站”,承担着我国载人航天、北斗、风云在内的绝大多数航天测控任务。

由于我国绝大多数航天器发射入轨后,均由西向东飞入我国境内,20世纪60年代,我国卫星地面观测系统初期总体方案中便考虑在地处祖国最西部的喀什布站,喀什测控站也成了我国航天测控的“西大门”和“第一站”。

除了固定点位测控,此次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还在和田地区部署了一支机动测控分队。

“基于载人飞船在轨运行段和返回段测控需要,部署该机动测控分队可以填补固定站的测控盲区,尽最大限度保障载人航天任务的测控需求。”该分队队长胡凯说。(张婷)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