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中控指挥中心投入运行 智能化进程提速

2021年10月16日00:0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0月14日,新疆油田采气一厂中控指挥中心操作人员王静正熟练的在操控台上调取参数,发现远在300公里外的克拉美丽气田DX1701井的井温有点低。她立刻联系300公里外的外巡岗确认和解决问题,直到恢复井温。前后不过短短10分钟,这些都得益于本月初采气一厂中控指挥中心的建成投运。

据了解,采气一厂中控指挥中心是在克拉美丽气田油气生产物联网和逻辑专网建设完成后的基础上,利用自动化、可视化、信息化等手段,将全厂4座气田所管辖单井和集气站的生产数据全部接入指挥中心进行监控,实现对各气田生产指令快速准确下达、应急事故事件的协调指挥等,从而推进生产现场的分散管理到集中管控的运行方式转变。

当前,新疆油田公司正处于快速上产期、业务调整密集期、油气结构优化期、数字化转型期,正积极推进与现代化“油公司”模式相适应的业务结构、组织架构、制度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幅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效率,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人力资源价值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

采气一厂为进一步推进“油公司”管理模式下的智能气田建设,此次通过中控指挥中心深化地面数字工厂建设,建立起具有海量数据值、多条数据链的“实时数据库”,建成了两座高质量的数字孪生体的虚拟工厂,不但形成了“标准化、实时化、可视化”为主题的场景式系统,而且数字化服务也通过地面向地下延伸。

近年来,为满足油气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新疆油田广泛利用先进的物联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积极融入“互联网+”,促使企业科研工作方式从传统的“人工+计算机”向“数字化、智能化”的大数据升级,企业的科研组织模式也从以往的“单兵单线作战攻关”向“全领域攻关协同共享”跨越,促使信息技术与重点业务持续深度融合,生产组织方式、管理效率效益得到显著提升。(白祺琪 崔新强)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