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抓好南疆发展 做活全疆“棋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五

2021年10月14日13:0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抓好南疆发展 做活全疆“棋眼”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棋眼”活则全盘活。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南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处处可见新风新貌,处处可闻感恩心声。

无处不在的巨变,让南疆不再是“贫穷”与“落后”的代名词,不再是发展的“低洼地”和“口袋底”。环塔里木盆地一座座充满活力的城镇,一个个展露发展生机的村庄,正抢抓新发展机遇阔步前行。

解难题 补齐民生短板

“自从清亮的自来水通到我家院子和厨房后,我到现在还时不时拧开水龙头喝两口。喝着这甘甜的幸福水,再想想以前吃的苦咸水,我感到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10月12日,伽师县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村民阿木提·阿吉说。

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5年来,新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400余项,所有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南疆67个地处沙漠腹地、边远高寒山区的不通水村全部通水。

为推动南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进一步加快南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的形成,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的高质量打造,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水库大坝下闸蓄水,巴楚至莎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送电成功……5年来,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为南疆注入了发展活力。

同时,自治区持续推进惠民工程,扩大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修建村级幼儿园、卫生室、活动室,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把贫困人口纳入全民参保计划必保人群,“五保”老人实现集中供养、孤儿实现集中收养……一项项惠民工程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提升了南疆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齐攻坚 写好脱贫答卷

在洛浦县杭桂镇易地搬迁点和佳新村,搬迁户努尔麦麦提·阿不力孜一家不仅居住条件大变样,收入也有了大提升。2019年6月,洛浦县和天下鸽业有限公司的一个良种繁育场建在了家门口,他和妻子一同到这里工作,月增收5000多元,当年实现脱贫。

5年来,和田地区重点打造“十万、百万、千万、亿”级农业主导产业集群,有成千上万名像努尔麦麦提这样的贫困户,通过不同的利益联结方式参与到精细化、规模化、多元化、品牌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中,既迅速脱贫,又学到了科学的养殖技术。

自治区党委聚焦深度贫困攻难点、补短板,打出合力攻坚“组合拳”,明晰脱贫路径、攻坚举措,强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

在南疆四地州,有新发展理念引领,有暖心的政策支撑,有精准的扶贫工作机制,有磅礴的脱贫攻坚力量,扶贫工作切实做到了“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切实做到了脱贫攻坚路上确保不落一人,书写了气势恢宏的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

聚民心 践行民族团结

“践行民族团结,我要向库尔班·尼亚孜校长学习,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争做民族团结模范。”10月12日,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古丽孜巴·艾力江说。

在阿克苏地区,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处处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5年来,自治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自治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所有干部职工与南疆四地州的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结亲干部定期看望结对认亲户,和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共同探讨增收门路。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

在南疆每个村,都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深度贫困村还选派了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怀着真情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带动广大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5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及19个对口援疆省市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随着对口援疆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南疆四地州和对口援疆省市的合作更加深入,情谊更加深切,涌现出很多跨越千山万水的民族团结故事。(张治立)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