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唱响特色品牌 让“小馕饼”撬动大产业

——新疆馕产业推介会暨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天津)启动仪式举行

2021年10月11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0月11日,首届新疆馕产业推介会暨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N7厅开幕。天津市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新疆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负责同志,自治区各地(州、市)相关负责同志、采购商代表、参展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参观了展会。

此次推介交易会以“新疆是个好地方、情牵丝路馕飘香”为主题,通过宣传展示和推介一批新疆馕产品及特色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增强馕产品及特色农产品在华北市场特别是天津市的供给水平,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整体形象,有效推进两地馕产业暨特色农业交流合作。

推介交易会展销面积达5000平方米,有130个标准展位,包括馕产业展区、特色农产品展区,同时还设有1个和田地区特装区,共有160家企业推出的近千种新疆特色农产品参展。

天津与新疆交流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坚持坚决履行对口援疆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工作思路,谱写了对口援疆新篇章。

为展示天津市援疆成果,本次活动特别搭建了和田地区特装展区、文艺表演区,来自和田地区的30余家企业入驻展销,参展的产品丰富多样、品类齐全,有各类馕、烤包子等食品,骆驼奶粉、玫瑰精油等精深加工产品,以尼雅黑鸡、风干兔肉等为代表的畜禽产品,以及红枣、核桃、杏干、葡萄干、甜瓜等特产,种类缤纷、各具特色。众多纯正的和田特产吸引了不少天津市民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品尝。

“我刚品尝了和田展区的风干兔肉、甜瓜、红枣,真是太好吃了!我现场购买了红枣、骆驼奶、核桃乳馕等新疆的特色产品,给我的家人也尝尝。”在和田展区,天津游客一边品尝着和田特色馕,一边对记者说。

当天,新疆馕产业签约仪式也成功举行。和田地区美玉香馕公司、北京聚利和公司两家馕食品企业进行了新品发布,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特色馕产品。作为此次推介会协办方的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此次展会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和田地区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天津食品集团、天津耳朵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华喜汇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分别与和田地区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额达14.64亿元。

此外,在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农业农村委、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各地(州、市)的有效组织下,各参展企业积极对接,达成了一批营销合作订单,启动仪式上,北京沙迪克商贸有限公司、天津市久香顺达水果销售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分别与新疆地州市签订购销合同,签约额2.49亿元。

来自和田地区于田县的美玉香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馕”为文创主题的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助力新疆和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当地人口就业。近年来,在天津援疆前线指挥部的帮助下,不断扩大规模,年销售额达到了1200万元。“今天在新品发布会上,我们带来了冷冻速食馕系列、馕的点心系列两款主打产品。通过本次活动,新疆特色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相信不久后的将来,定会有更多天津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爱上我们原生态的‘新疆好味道’。”于田县的美玉香馕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窦涛说。

本次活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田地区行政公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协办。(古丽阿亚提 胡旭东)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