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贯彻新发展理念 开创经济新局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二

2021年10月11日11:3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贯彻新发展理念 开创经济新局面

5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眸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这5年,新疆的发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

5年来,全疆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征程上再出发,新疆发展基础更牢、环境更好、底气更足、质量更高。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新理念,引领发展新方向。

2016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谋篇布局,妙手落子。

坚持一产上水平,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坚持二产抓重点,加快推进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坚持三产大发展,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不断扩大服务供给,释放需求潜力。近年来,新疆大力推动旅游兴疆战略,加速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旅游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亮点,2019年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2亿人次。

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新疆不断开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十三五’期间,新疆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自治区召开的“十三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及2021年上半年“开局”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徐宏云说。

5年回望,发展的基础更牢,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306.88亿元增加到13797.58亿元,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发展的质量更优,农业基础持续稳固,工业经济和服务业比重显著上升,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1.2%。

发展的底色更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发展的成色更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8%、8.3%,分别达到34838元、14056元。

改革开放释放新动能

智慧小区惠民、智慧政务利民、智能服务便民……2020年至今,博乐市借助信息化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让人眼前一亮。

以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为牵引的同时,改革还在经济体制、民生领域、生态环保体制、宣传文化体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标志性工程,通过优化国际陆港运营体制机制,口岸通关时间由12小时压缩至6小时以内,运输成本下降60%,“集拼集运”模式有效降低了空载率和物流成本,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自治区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发挥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作用,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这5年,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氧气高炉点火开炉,并启动第一阶段工业试验,向世界钢铁业技术难题发起挑战。

这5年,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抓好农产品疆内收购网和疆外销售网“两张网”建设,使新疆瓜果飘香全国。

这5年,新疆馕从单产业向融产业转变,开启“工业+文化+旅游”新模式。

……

现代市场体系逐步健全,农业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民营经济支持政策更加精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疆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0万就是最好的印证。

“新疆稳定红利、政策红利、疫情防控红利充分释放,激发出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正不断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说。

5年来,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新疆围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工作主线,勇于探索、主动作为,推动核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疆实践。

基础设施持续补短板

9月26日,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项目控制性工程——东天山隧道全部贯通。

凿通东天山,铺就幸福路。巴哈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把G312线、G30连霍高速、G7京新高速连通起来,成为哈密山南山北互联互通最为便捷的运输大通道。

窥一斑而知全豹。5年来,新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深刻改变了城乡面貌“硬件”状况。

加快构建立体化交通体系——铁路通达全疆所有地州市,全部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核心、支线机场为支撑的“空中丝绸之路”初具规模,实现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

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阿尔塔什、卡拉贝利、吉音、苏巴什等大中型水库,特别是叶尔羌河等重点河流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从根本上解决了叶尔羌河千年水患,给该流域240多万各族群众带来了福祉。

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十三五”累计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16.98万户、城镇保障性住房129.36万套,改造城镇棚户区住房112.2万套,近千万群众喜迁新居。天山南北旧貌变新颜,过去住土坯房、蹚泥泞路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有效投资发挥着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就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疆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万亿元。

4G网络覆盖城乡,5G建设稳步推进,连最偏僻乡村、最遥远牧场的农牧民也能视频连接天下客……今日的新疆,打破了信息的孤岛,汇入了发展的大潮。

与此同时,自治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今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推进,一个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家园正在呈现。(石鑫)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