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陈全国主持会议

2021年10月09日10:2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8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扎实实做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机制不松、责任不松。要着力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强化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重要关口、关键部位和重点人群精准防控,强化边境口岸全流程闭环管理、进口货物核酸检测、预防性全面消毒和交通物流环节消杀,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和预检分诊,积极稳妥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引导各族群众科学防护,完善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要加强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会议听取了全疆能源供应保障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当前,全疆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供应保障总体平稳,各族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用能得到有效保障。要认识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充分认识能源保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科学统筹推进,正确处理中长期绿色转型与短期经济平稳增长之间的关系,先立后破,遵循绿色转型和市场规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纠正运动式“减碳”,分阶段、有步骤地稳妥推进。要加强组织协调,以“供煤、保电、稳气”为重点,强化统筹调度与协调联动,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审议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会议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着力推动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上水平。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要突出发展重点,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农副产品加工、林果加工、馕、葡萄酒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惠民水平,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要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提档加速,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王君正、张春林、沙尔合提·阿汗、田湘利、陈伟俊等出席会议。(姚彤、王兴瑞)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