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最美相聚 ! 杭阿两地“最美家庭”国庆结对走亲

2021年10月07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欢迎!欢迎!终于把你们盼来了!”杭州市“最美家庭”成员刘朝玉和阿克苏市“最美家庭”成员艾尼瓦尔·斯坎德尔紧紧相拥,10月6日,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会议室里欢声笑语,温馨祥和,杭州和阿克苏市两地10户最美家庭在这里相聚,把手言欢,促膝长谈,亲如一家。

刘朝玉是杭州市公安局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工作13年来爱岗敬业,先后35次在人民群众生命遇到最危险的时刻跳入滚滚的钱塘江里救起35名落水群众,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杭州市第九届十大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省优秀共产党员、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浙江省最美家庭等荣誉。 妻子黄雪芹一直默默地支持丈夫工作,处处以一名民警家属为荣,为家庭撑起半边天。4年前,刘朝玉的儿子刘鑫翔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警察学院涉外警务专业,今年也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和刘朝玉家庭结对的阿克苏市最美家庭代表帕尔哈提·艾尼瓦尔,也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曾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便民警务站站长、阿克苏市公安局破案能手,优秀民警等多项荣誉。他的妹妹、弟媳也都是人民警察,父亲艾尼瓦尔·斯坎德尔是一名有着三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父亲的带领下,艾尼瓦尔家庭在2019年被评为阿克苏地区最美家庭;2020年父亲被评为阿克苏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这次他和父亲、母亲依先古丽·热合曼一起来到杭州,同是公安战线,都是最美家庭,两家人聚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

去年,在杭州援疆指挥部牵线协调下,杭州市妇联和阿克苏市妇联建立了姐妹合作关系,确定了“最美家庭”开展结对走亲互访交流活动,杭州与阿克苏市5组“最美家庭”首次开展两地走亲互访,杭州家庭充分领略了“塞外江南”“瓜果之乡”“歌舞之乡”的最美风貌,感受了阿克苏人民的热情好客、深情厚谊。今天,这份友谊美好延续,阿克苏市的五户“最美家庭”与杭州的五户“最美家庭”相聚在西子湖畔,结对走亲、交流、学习。

杭州刘朝玉家庭与阿克苏艾尼瓦尔·斯坎德尔家庭

杭州郑丽飞家庭与阿克苏木萨·艾麦提家庭

杭州王玉珍家庭和阿克苏张全金家庭

杭州盛红灿家庭和阿克苏蒲文生家庭

杭州周玉星家庭和阿克苏余立清家庭

杭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立燕表示,去年以来,在杭州援疆指挥部和阿克苏市妇联大力支持下,两地“最美相融、携手追梦”文化润疆系列活动持续深化。今年9月,杭阿两地成功举办巾帼共舞喜迎亚运全国万人共跳亚运排舞展演活动,把亚运精神、亚运文化、亚运热情传递到了南疆阿克苏。此次两地最美家庭结对走亲、最美事迹宣讲、最美志愿服务等活动,将让更多群众走近最美、感受最美、追求最美、共创最美,共同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大合唱,为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阿克苏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梁瑞表示,此次在杭州开展最美家庭交流、走亲、交往活动,是实现阿克苏市与杭州市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促进两地群众交往,加深两地文化融合的生动实践。阿克苏市家庭将积极学习和借鉴杭州市最美家庭的美德家风,通过两地最美家庭互学互鉴,充分发挥最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文明风尚。

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莫锋表示,杭阿两地“最美家庭”结对走亲,是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各族群众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有温度交往交流的具体实践。去年7月16日,阿克苏市五户“最美家庭”第一次踏上杭州结对走亲之路;去年的今天,杭州五户“最美家庭”在阿克苏开展最美家风宣讲、最美同心树种植、最美志愿服务,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留下了深刻记忆,结下了美好情谊;通过两地“最美家庭”结对,千鹤妇女精神浸润南疆,今年在杭州市妇联关心指导下,千鹤妇女精神阿克苏实践基地正式启用,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个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希望阿克苏家庭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学习杭州“最美家庭”的优良家风、家训,把好的经验、做法带回阿克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促进两地家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手足同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未来几天,五组“最美家庭”将赴淳安、建德等地,开展家庭登门走亲联谊、参观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参加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交流学习。(杭州援疆)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