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抢抓时机忙施工

2021年10月05日10:2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抓时机忙施工

9月30日天刚亮,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增二线梧桐槽子至北三台段已是一片喧嚣,挖掘机、换枕机等机械一字排开,施工人员分班组站好,等待进入施工现场。

“天窗时间到,快进去。”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乌将扩能改造工程S1标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孙亚军大喊一声,人员和机械一拥而进,500多名施工人员快速进入各自施工工位。

在铁路行业,天窗是指列车运行图中不铺画列车运行线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按用途分为施工天窗和维修天窗。在天窗期内才可施工,时间一到,就得马上撤离。

施工现场忙碌异常,工作人员有的在切割、有的在焊接钢轨,35台挖掘机沿着铁路线排列开来,伸出“触手”拨动钢轨和轨枕。

S1标总工程师蔡双喜来回走动,一旦施工人员遇到技术难题,他马上走过去当场解决。

35岁的蔡双喜是名党员,工作中,他对自己的要求格外严格。

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工期为2年,涉及多项工程。其中,增建乌(北)准(东北)二线工程达194公里,要在年内开通运营。

S1标涉及增建二线里程共计91.3公里,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工作太多,凌晨1点之前没有睡过觉。”蔡双喜说,“但这个工程关系沿线企业和工业园区运输需求,再累我也得坚持下去。”

S1标共有62名党员,他们和蔡双喜一样,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辛勤的坚守推动项目加快进度。

施工现场,机械工巴合提别克·扎卡尔汗在轨道旁不停测量,如果钢轨没有摆放至准确的位置,他就和工友们用撬棍撬动钢轨。

22岁的巴合提别克是阜康市三工河哈萨克族乡拜斯胡木村人,今年3月他到了项目上,成为一名铁路施工人员。

“一、二、三!”巴合提别克和其他20多名工友手持撬棍,撬动钢轨向外侧移动10厘米。放下撬棍,测量确定钢轨的位置后,他又赶到下一个施工点。

时间一点点过去,马上就要到14时,天窗期即将结束,孙亚军组织大家快速撤离施工现场。“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了既定的施工任务,梧桐槽子至北三台段至此实现开通运营。”他说。

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从远处呼啸而来,看着列车驶过,巴合提别克心情激动。这是他参与的第一个铁路建设项目。今后,他还将继续参与建设一个又一个铁路项目,跟随不断延伸的钢轨,见证新疆铁路的发展。(逯风暴)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